南江县:“舞台”连“讲台” 换届纪律宣讲进院坝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1359次发布时间:2020-12-24 分享至:

4321.jpg

南江县纪委监委组织宣讲队宣传换届纪律

“拉票贿选不能干,现场活动莫捣乱,谁敢违纪试试看,严办!”

锣鼓镲齐上阵,在侯家镇龙兴村村民罗万富院坝里,乡邻们听完自导自演的换届纪律三句半,对“十个严禁”换届纪律也能随口说出几句来。

对刚刚经历了乡镇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改革的各村(社区)来说,严肃换届纪律可谓头等大事。选好一届、受益五年,选好书记主任、配强班子是关键。和平镇纪委书记赵云先说道,“如今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任期也由3年调整至5年,必须把工作做扎实才能选出群众认可的领头人。”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南江县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开展换届纪律大讲堂活动,把换届纪律走进千家万户的“公开课”上成“必修课”。活动现场,通过雅俗共赏的节目、你问我答的问廉、案例通报的警示和公开签订承诺等多种形式,宣传了规矩铁纪,警醒了村(社区)干部,拉近了干群关系。

一场场换届纪律宣讲会随着接地气的三句半、快板、小品等节目表演拉开序幕。县纪委监委为让换届纪律飞入寻常百姓家,组织神门艺术团、拐棍宣传队等党风廉政义务宣传员创作《换届纪律严》《一包烟一顿饭也犯纪律》等作品,走家串户开展宣讲。

侯家镇党委书记蒲晓东介绍,宣传队的节目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寓教于乐,因“草根味”十足而备受欢迎,既宣传了换届的纪律规矩,又在潜移默化中教育了干部群众。

严肃换届纪律责任重于泰山。舞台上义务宣传员们“流动作业”,农家院坝里县纪委监委与村民们说理说事,通过“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了解群众“急、难、需”,掌握社情民意,排查矛盾纠纷,受理群众诉求,现场解答难题,理顺群众情绪,密切干群关系,为换届打好底子。

“我想问一下张书记,村上今年还剩下多少经费?”“产业分红以后怎么计算?”不惧冬风凛冽、山路难行,干部和近邻们齐聚一堂,把群众关心的产业、资金、项目等说个明白。

直面问题不敷衍、不回避,院坝里纪检干部对一个个热点、难点问题登记在册,现场承诺解决期限。参加活动的老党员唐大爷感慨道:“这个坝坝会既解决了实际问题,也解开了心里的疙瘩,相信只要选出了一个好书记,村里会越来越好的。”

看了热热闹闹的节目,解了群众心里的疙瘩,敲响警钟更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作为党员,李某多次在网上发表村(居)委换届选举问题不实言论,造成不良影响,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院坝里,本是晦涩的纪律条款在县纪委派出第三纪工委书记陈友波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变成了鲜活的“身边人”“身边事”。

一环扣一环,通报完典型案例,镇纪委组织现场与村(社区)党支部换届候选人签订承诺书。“当面锣对面鼓的承诺,可马虎不得!”当做群众的面签订的承诺书,和平镇和平村临时党支部书记吴开胜心中对纪律更上心。

截止目前,南江县成立换届纪律宣讲队32支,开展巡回宣讲170余场次,发放换届纪律廉心卡7000份、换届纪律明白卡4900份,为村(社区)换届选举营造晴朗环境。(撰稿:岳映宇 杜小明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