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巡察向村居延伸 让问题在一线解决

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委浏览:11638次发布时间:2020-12-25 分享至:

感谢巡察组,让我看到了产业发展的希望,也让我真正掌握了芦笋种植技术。恩阳区双胜镇天良村芦笋产业园区业主李实感激地说。

 原来,李实在恩阳区原万安乡北斗社区承包46.5亩土地发展芦笋种植业,由于缺乏技术,园区管护不当,导致芦笋发生病害后损毁严重。恩阳区委第二巡察组在延伸巡察时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督促当地镇村干部协调区芦笋办、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全程跟踪技术服务,协调相关部门兑现奖补资金,提振业主发展产业的信心。

321.jpg

恩阳巡察干部到群众家中走访了解情况

近年来,恩阳区扎实推进巡察监督向村级延伸,将巡察“利剑”直插村(社区)一线,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推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农村属于典型的熟人圈子,要巡深巡透,必须打破人情干扰。”为了真正发现问题,恩阳区在巡察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积极探索让群众即知即晓、明白易懂的宣传方式,将巡察公告巡察内容等通过农村村村响”播放利用群众赶集日等广泛宣传,引导群众主动向巡察组反映情况利用“互联网+”让外出务工群众从“指尖”上就能知晓家乡正在开展的巡察工作,通过网络通道收集问题;走村入户搭建巡察工作“连心桥”,零距离直面群众开展巡察,收集问题线索,进一步推动问题在基层一线解决

“平时你们请村干部办事,比如办理低保、建房子办证、反映问题,能及时处理、公正办理吗?”“村里修路、土地塘出租这些大事你们都能知道吗”……在延伸巡察过程中,区委各巡察组登门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向群众问冷暖,充分掌握社情民意。紧盯重点人、重点事着重谈、反复访,先找党员干部了解情况,再走访群众印证问题,找准问题症结。

    发现问题是为了推动解决问题。原青木镇成城村发展脆李产业,业主长期未支付群众土地租赁费用和群众劳务费用。巡察组发现这一情况后迅速反馈,督促当地党委政府立行立改,把该群众的钱如数发到群众手中,给了群众一个满意答复。

恩阳区在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巡察组采取“钉钉子”的办法,积极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巡察中易于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立巡立改;对相对复杂的问题,及时移交,限期整改;对镇、村本级无法整改的问题,向领导小组汇报后,上提一级整改,并加强跟踪问效和回访,督促落实办理,确保巡察效果立竿见影。截至目前,区委各巡察组累计延伸巡察村(社区)359个,走访群众22861户,座谈15783人,发现并推动解决具体问题1200余个。(撰稿:聂见名;审稿: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