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换届监督 铁纪护航

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委浏览:10544次发布时间:2021-01-05 分享至:

34.jpg

恩阳区纪委监委换届风气监督组深入各地实地督查换届工作

“您好,如果有发现在换届中拉票贿选、涉黑涉恶等问题,请及时跟我们联系。”近期,在恩阳区各村(社区)处处可以看到区纪委换届风气监督组干部忙碌的身影。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把关在先、主动作为、全程监督,严肃换届纪律,以铁纪刚规为村(社区)“两委”换届保驾护航。

纪法教育  为党员干部敲警钟

“村(社区)‘两委’换届始终要将纪律挺在最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区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通过会议、宣传栏、大喇叭、微信群等载体,通过印发“宣传册”“提醒卡”等方式,广泛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的法律法规和纪律要求。

同时,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召开学习会、专题会,集体学习换届纪律要求,敲响纪律“警钟”。并通过发放换届纪律规定明白卡、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推送换届纪律提醒短信、开展“喊醒”教育、警示教育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群众知规明纪,自觉抵制拉票贿选等各种干扰破坏换届的违纪违法行为。

“把‘十严禁’换届纪律规定贯穿始终,做到会议必提、培训必学、逢人必讲,将换届纪律规定传达到基层一线,确保人人知纪守纪。”区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

精准把脉  把好选用干部第一关

“我们将逐一‘过筛子’,坚决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口,把带‘病’的一律拒之门外,切实担负起选对人、用好人的监督责任,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区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动村(社区)基层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切实严把换届人选入口关,成立了由纪检监察、组织部、公检法等部门组成的换届资格联审小组开展资格联审,严防村“两委”换届中“问题”人员“带病参选”“带病上岗”。

针对村级组织换届人员众多、时间集中的特点,区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提早谋划部署换届人选党风廉政审查工作,全力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为人选资格审核提供有力保障,通过提前安排信访、党风政风、案件监督管理等部室对近年来信访举报、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对换届人选进行“精准号脉”、“体检”把关。

同时,积极发挥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举报,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情况,对违反“十严禁”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震慑一片。

强化监督  把问题清零在一线

“请你镇把各村社换届谈心谈话记录拿出来,我们查看一下。”区纪委监委换届风气监督组深入各地实地督查,不讲情面。

为进一步做实做细监督,区纪委监委成立18个换届风气监督组和4个专项工作组,对全区18个镇(街道)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通过明察暗访、受理举报、走访调研等方式,重点围绕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违反“十严禁”等情况问题开展综合监督检查。

而为了提高督查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区纪委监委深入研究、认真梳理,形成了《巴中市恩阳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任务清单》,清单内容包含学习贯彻、组织推动、严肃纪律、宣传引导情况等7个方面61项督查内容。其中,明确需重点关注风险点8个,通过对标对表,督促各地认真梳理排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风险问题,并及时制定防控措施。

同时,依托巡察走访、日常监督走访群众,对基层苗头性问题进行了排查摸底,并及时刹住一些可能影响、干扰和破坏换届的“暗流”“小动作”,着力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化解在基层,为全区高质量完成换届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主责、主动作为,坚守换届纪律‘红线’,对干扰和破坏换届工作的违规违纪行为严肃查处、露头就打,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以铁的纪律为换届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撰稿:聂见名;审稿: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