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顺口溜、三句半,唱响换届铁纪律

来源:通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5450次发布时间:2021-01-05 分享至:

3.jpg

通江县龙凤场镇长乐村预备候选人签换届纪律承诺书

“纪律红线绷在前,不准拉票搞贿选……”“要说干部咋个选?党员群众齐推荐……”近段时间以来,这一段段出自老教师、老干部之手的换届政策、纪律方言版“顺口溜”,响遍了通江县的各个街头村落。

为稳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新气象,通江县纪委监委有序推进换届纪律监督工作,通过严密工作部署、健全监督体系、畅通举报渠道、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宣传教育让全县老百姓对换届政策、纪律要求熟记于心,增强候选人、竞选人和党员群众党纪法制观念,有序参与换届选举。

村级基层组织是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村两委是党执政的‘毛细血管’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与往届不同,书记主任‘一肩挑’,责任更加重大,更加需要严肃换届纪律。通江县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张述虎介绍,为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村级(社区)换届纪律规矩的知晓度、敬畏感、约束力,通江县召开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会暨业务培训会,印发了《通江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建立了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体系,县一级统筹成立34个换届工作督导组,县纪委监委成立7个巡回监督组,对执行换届纪律情况开展巡回监督。

“顺口溜、三句半、村村响手机、动员会都强调了换届纪律,还有换届纪律明白卡,签订“十个严禁”承诺书晓得哪些事不能做一定会遵守换届纪律”通江县两河口镇村“两委”换届工作有序推进,村民们积极参与、反响良好。

除两河口镇以外,通江县的青峪瓦室麻石、火炬等各乡镇也分别利用“乡村文艺队”“文化大舞台”等载体,将换届政策、纪律搬上舞台,通过有奖问答、小品演出等形式穿插于各类节目之中,让广大党员群众通过这种生动明了、通俗易懂的方式,认识到换届工作的重要性,换届纪律红线不容触碰。

据悉,截至目前,全县已在各村(社区)发放“一封信”两公告”和“十严禁”等宣传资料15万余份,微信编辑、转发换届政策、纪律要求20多万人次,印制换届指南500余册,确保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有序推进。

通江县纪委常委王波表示,接下来,县纪委监委将严格按照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工作有关要求,紧盯责任落实抓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抓监督、强化震慑效应抓监督。对任务重点、关键岗位、关键人物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换届工作的各项纪律要求。(撰稿:胡嘉文  审稿:郭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