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组长陪镇长“逛街” 暖了群众“心窝窝”

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委浏览:18282次发布时间:2021-01-11 分享至:

3232.jpg

恩阳区巡察干部走村入户与群众交流

      “真没想到,家门口的路这么快就通畅整洁了,巡察组真心为民,把好事办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区委巡察组实地查看巡察整改结果时,恩阳区下八庙场镇群众连番表示感谢。 

    事情的起因是:恩阳区委巡察组在进驻下八庙开展常规巡察时,有人反映场镇道路存在拥堵问题,给当地村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小问题连接着大民生,巡察组一接到群众反映的情况,时任巡察组长李吉渊当即就到现场了解核实情况,一到现场眼前的情况令李吉渊大吃一惊:“场镇车辆沿街停放,人行道堆码无序,逢场日群众相互拥挤,艰难穿梭......”

“马上临近春节了,场镇却如此‘繁荣景象’,群众出行能不糟心吗?”李吉渊边走边扪心自问。

“必须把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作为巡察的生命线和落脚点。” 李吉渊下定决心,随即拨通了该镇杨镇长的电话: “杨镇长,有空不?咱俩去逛逛街。”

“逛街?”杨镇长一时拿捏不准李吉渊用意何在,顺口说道:“走嘛,我们去转转。”

两人在场镇边走边聊,走到一截车辆乱停乱放的路段时,李吉渊率先发问:“ “杨镇长,你们工作人员的车一般停在哪儿呢?

“哪里有空地方就停哪儿。” 杨镇长回答道。

李吉渊听完略带气愤的接着反问:“跟这些车辆一样?”

面对巡察组的反问,看着街边无序停放的车辆,杨镇长惭愧的低下了头......

回到办公室,李吉渊“摊牌了“杨镇长,今天‘约’你来逛街,主要是发现你镇存在场镇管理混乱、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刚刚你我也亲眼目睹,现在想听听你的解决办法。”

杨镇长:“改,我们立即整改……”

时隔五个月,当区委督查巡察问题整改时,下八庙场镇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立行立改,场镇面貌焕然一新:修建两个停车场、规划出500余个停车位、2.7公里环线路使场镇不再拥堵。

“以前是‘眼不见心不烦’,如今看着家门口街道干净有序,别提我们心里多高兴了。”一位路过的村民乐呵呵地说。

“巡察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关键就在于能否听到群众的真实诉求,能否破解基层监督难点痛点,真正实现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温暖民心。”恩阳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虎开仲表示。

近年来,恩阳区不断擦亮巡察“利剑”,推行“现场移交+立行立改+限期销号”模式,从细节处着手,以小切口破题,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在已开展的常规、专项、机动巡察中,现场移交即知即改问题1368个,到期整改率达100%,巡察实效看得见、摸得着,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撰稿:何风 聂见名;审稿: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