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院坝讲规矩 信访变“信服”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6431次发布时间:2021-01-11 分享至:

444.jpg

这封举报信反映元潭镇彭家缘村村主任伍仕盾重复私分扶贫款项、侵占孤儿建房补助等10项违纪违规问题。我们今天就从这封信入手,了解该如何信访举报,纪委又是如何受理、办理信访举报的。

几把木椅、条板凳,干部群众围炉而坐,面对面“摆起龙门阵”、唠唠烦心事。近日,一场“乡”味十足的《规矩有约》在南江县元潭镇字库村拉开了序幕,节目主题紧扣《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运用

党员干部要讲规矩,干事创业要立规矩,做人做事要守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今年来,南江县纪委监委创新思维,把《规矩有约》搬进机关单位、农户院坝,现场互动“教学”,让规矩纪律牢牢树在人心。

根据监察法规定,村主任属于六类监察对象之一,同时,经初步判定,这封信反映的问题很有可能涉及干部违规违纪行为,因此,我们受理了该信访件。”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李萍娓娓道来,带着现场群众一起回顾了一封信访举报的历程。

原来,2020年8月的一天,南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接访了一位群众,要实名举报伍仕盾,受理信访后,县纪委按分办意见转交派出第四纪工委调查。

我们收到举报信后,按照双向承诺-调查核实-办结反馈-上报了结的流程进行了核查处理。”县纪委派出第四纪工委书记石建平道出了信访调查全过程,双向承诺是南江县信访工作的创新举措,指调查组要承诺秉公办理、办理时限等相关事项,信访人要承诺举报事实客观真实、时限内不重复越级上访等相关事项,“这实质上也是一种双向监督”。

除了举报信的形式,还可不可以通过电话、网络这些比较方便的方式来反映问题?

遇到无理缠访的纪委会怎么处理?

……

节目现场,老百姓打开话匣子,一个接一个的问题纷纷“砸”向了嘉宾。

“咱们受理群众举报的方式主要有四种——信、访、网、电……”县纪委监委信访工作人员围绕举报方式、受理范围、处置方式、结果反馈等认真“答题”,现场消除群众疑问。

“喂,是县纪委吗?”家距县城60里远的贵民镇老张,在观看了节目之后,按照嘉宾的建议,合法解决了自己的诉求。

“通过本次节目,旨在引导群众在面对违纪违法行为时知晓向哪里举报、如何举报,信访举报渠道更加畅通,群众监督作用更加彰显”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周军表示。

“2020年共接待来访群众225批278人,接听来电450余受理信访举报188件,同比下降41.61%,已办结 160件,针对业务范围外或无实质内容18件,均已协调处置到位。”一串串数据背后,体现的是南江纪检人心系群众、信访为民的初心使命。(撰稿:杜小明  万登宇,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