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监察专员为重点项目上把“安全锁”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9810次发布时间:2021-01-19 分享至:

4321.jpg

南江县派驻监察专员对负责的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开展“嵌入”监督

县文体综合项目12月资金拨付异常,项目进度缓慢,请即刻整改……”12月18日重点项目派驻监察专员一纸整改通知书推动该项民生工程进入加速模式

这是今年以来,南江县纪委监委向重点政府投资项目发出的第7“整改通知书”。2020年5月,南江县纪委监委通过试点向政府重点项目派出监察专员的方式,延伸监察职能,锁住项目建设风险点,监督成效明显。

结合项目实施流程,试点工作将监察内容聚焦到了项目招投标、合同签订、项目实施、资金拨付、竣工验收等重点环节。

“个别会议记录无决策过程,财务账目不规范。”10月8日,驻南江县汇田河水库项目监察专员周军查阅项目资料后在记录表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监察专员现场指导,指出项目建设在制度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漏洞,提出的建议专业性很强,既能保证工程质量,又能预防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腐败问题,能有效地扭转国有企业过去在工程建设领域中的不良局面。”县城投公司负责人岳开彦表示。

 “有了监察专员这个新身份,面对项目建设领域监管显得更加谨慎。这方面自己更多是停留在法理层面,面对工作需要,不得不‘回炉’再造,去研究《招投标法》《建筑法》相关的知识和案例。”6月28日,监察专员杨涛参加了县城投公司组织的招标讨论会议。会前,他做足了功课。

除了监督,“监察专员”也会为项目推进建言献策。

“最近总是有人来施工现场阻工,总说我们欠他们钱,我们也是摸不着头脑。”南江县文化体育综合体项目负责人付登攀向该项目监察专员周治中反映道。

派出监察专员管理办公室根据掌握的信息,研判分析后将线索移交到县公安局,经核查,发现有人以该项目名义在社会上融资,经过处理,2天内工程得以恢复正常施工。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根据全面落实“放管服”及县委政府出台的相关要求,参照项目负责人报送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加大对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在办理具体业务上的监督力度,整治行业领域存在的“中梗阻”现象,提高行政审批效能。自5月以来,派出的10名监察专员向相关部门提出整改建议14条,有效推动了项目实施进程。

“通过向政府投资重点项目派出监察专员的方式,能有效解决党员干部在重点项目领域履职不力、以权谋私、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问题。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这个制度,延伸监督触角,深入基层一线,严防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斌表示。撰稿:何亦恒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