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为新任村官上好廉政“第一课”

来源:通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8482次发布时间:2021-02-24 分享至:

22.jpg

通江-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法巡回教育活动在诺水河镇宣讲

“政务处分法适用于公务员、公办学校校长、村官等六大群体。”

“政务处分法的出台,将法定的监察对象全面纳入政务处分范围,为监察机关开展政务处分提供了精准规范的法律依据。”

……

这是通江县纪委监委纪法宣传小分队在诺水河镇开展村干部任前纪法教育宣讲活动时的场景。

近日,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法巡回教育活动“老蔡开讲”在诺水河镇举行。在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关键时期,为稳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新气象,县纪委监委抽调业务骨干人员奔赴乡镇村一线开展纪法宣传教育。

“从开始的干部,到哨兵,再到铁军,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称谓不断变化,标志着反腐力度不断加大,纪检监察干部的任务和责任在不断的增加,一步一步走向了战斗的一线,一步一步到达了没有硝烟的战场,所以,纪检干部任务是相当艰巨的”。

在巡回课堂上,主讲人通江县纪委监委驻县扶贫开发局纪检组组长蔡绍军,重点围绕“数”说纪检,以教育在先、警示在前、预防为主的原则,积极宣讲“十个严禁”“九个不选”等换届纪律要求,并结合典型案例详细阐述《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央八项规定、《监察法》等党内规章和法律法规,通过加强政策法规的宣传和警示教育,使换届纪律要求深入人心,筑牢了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的思想防线,让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激励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干事。

“这个学习很有必要,对我们新时期基层干部起着警示教育作用。要加强自身学习,懂得法律法规。回去后,我将组织村两委成员学习今天的会议精神,只有提高自身能力和法律法规意识,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人民。”诺水河镇白山村支部书记唐代文表示。

“通过今天对村(社区)党支部换届后新任支部班子成员的履职培训大会,给新任干部上了廉政第一课”,诺水河镇党委副书记金鑫认为,“此次培训,增强了村(社区)党员干部规矩意识、纪法意识,提升履职能力,有效避免了村(社区)干部今后在工作中触碰纪法红线栽跟头。”

村(居、社区)级组织是国家根基,更是党的组织建设的战斗堡垒。通过培训,现场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坚守职责岗位、强化法纪意识,弘扬廉政文化,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服务群众的岗位上当勤政廉政的模范。

据了解,为强化换届后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县纪委监委通过健全监督体系强化纪律意识,从增强新任村干部的纪法意识入手,不断锻造新任村干部政治素养和廉政意识,提前打好基层“微腐败”预防针,助推党风廉政教育全覆盖。截止目前,县纪委监委举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法巡回教育活动100余场次。(撰稿:胡嘉文  审核:郭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