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走心”教育整顿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7716次发布时间:2021-03-03 分享至:

 县公安局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现场.jpg

 

自查:主动报告“人”“案”两条主线问题800条,局领导班子成员检视问题67个,党支部检视问题59个。

征集:收集意见建议136条。

感召:12名民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南江县纪委监委与县公安系统联动推进教育整顿,通过学习教育再加温、检视问题再加压、查纠问题再加力、整改落实再加码,促进教育整顿和“三项体检”见真章、出实效。

开篇 谋新局

2名局领导班子成员因违纪违法问题“落马”,系统内数名干警执法犯法、徇私枉法遭“理麻”,个别警务工作者粗暴执法被“热搜”,启动教育整顿恰当其时。

成立领导小组、配齐骨干力量、召开专题会议……县公安紧扣学习教育、查纠问题、整改总结三个环节和政治建设、廉洁从政、能力素质三方面,开启了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严肃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

党委有要求,纪委有担当。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结合日常监督检查、信访办理和案件查办情况精准画像,协助确定交管大队、治安大队等5个所队为试点单位,并指导制定《教育整顿实施方案》《边学边查方案》《问题起底方案》《“三项体检”方案》等10余个工作方案画出“施工图”。

“我们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把谈话作为把脉教育整顿的重要方式,分层分重点交流。”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长赵江山介绍道,通过谈心谈话剖析成因、发现深层次问题,确保教育整顿高起点开篇布局。

推进 出真招

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声,拉开了公安系统红色教育、纪律教育等八项教育序幕。

王瑛先进事迹教育基地里,铁骨柔情的红叶精神指引干警前行。实训场上,26个班次轮番上阵淬炼实战本领。教育课堂中,讲师团走到一线、身边人现身说法、测试全员达标。同时,县公安局发放《自查事项报告表》700份、调查问卷500份,设立意见箱20个,召开警示教育会、案发地民主生活会30次,真查真纠真改。

规定动作有章有法,自选动作有声有色。

县公安局开门纳谏,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警风警纪监督员等20余名代表参加座谈,畅谈问题、剖析根源、提出建议,现场收集政治思想、纪律作风、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廉洁自律等问题7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等治安问题、群众深恶痛绝的“盗、抢、骗”等突出犯罪、群众最为关心的“食、药、环”等切身利益方面意见建议13条。

“‘跨界’座谈,既是思想的盛宴也是精神的洗礼,既是工作方法和路径的指引也是工作压力和责任的传递。”参加座谈的局党委委员、工会主任岳晓菊介绍道,县公安局聘请20名社会各界人士为警风警纪监督员,将开门纳谏制度化。

奋进 新征程

6个单位、82名个人学而不查、查而不深,“回炉”重查!

对照个人自查、群众反映、检视剖析出的突出问题,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开展跟踪整改“回头看”,并督促局党委按照《记分办法》对48名未查深查实的民(辅)警记分处理。

正面引领和反面教育同向发力。一条出现在看守所民警胡晓明的快递收件箱里高档香烟,为教育整顿工作添入新活力。

“一包烟也是纪律!”看守所民警胡晓明面对关押人员亲属退不回的“请托”上交后,派驻纪检监察组在系统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上,用身边事引领身边人,做到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在纪律“底线”、法律“红线”之上树立理想道德的高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历时5个月的教育整顿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号角吹响,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县委书记李本勇调研督导公安工作时再加压。(撰稿:陈丹 杜小明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