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用身边教材上好警示课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浏览:22296次发布时间:2021-03-26 分享至:

巴州区:用身边教材上好警示课

——巴中市巴州区召开政府采购警示教育大会

44.jpg

巴中市巴州区政府采购警示教育大会

“打铁必须自身硬。领导干部既是推动廉政教育的‘关键少数’,也是廉政建设的重点对象。一定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作风上的‘干净人’、生活上的‘健康人’。

“要严格按照《采购法》《招标投标法》规定和部门预算管理的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的原则,编制完整的年度采购预算。”

“要树立政德、严于律己,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立规范意识,不断健全采购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预算,提高政府采购规模效益和效率。”

……

在巴州区政府采购警示教育大会上,区监委委员邵予向与会同志提出工作要求。

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3月16日,巴中市巴州区召开政府采购警示教育大会。各乡镇(街道、园区)、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政府采购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为扎实做好此次政府采购警示教育,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巴山廉语”活动主题,选取近年来政府采购领域以及发生在身边的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例,拍摄了专题警示教育片,用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向广大党员干部示警,让大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长敲警钟,紧绷廉弦。

本次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大家学习了《政府采购法》、《招投标法》、《反对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弄权招投标 沦陷围猎场》《谯丽忏悔实录》。通报了近年来发生在巴州区政府采购领域的典型案例和对涉案人员的处理决定,认真分析了巴州区政府采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规范工作流程、公开评分标准、严格工作制度等具体要求。

“将深刻吸取案件教训,认真整改,举一反三,对照党纪党规,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抓牢抓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区政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杜东阳在警示教育大会上发言时谈道。

 “谯丽案件触到了思想灵魂深处,值得我们深思、深省、深警。做为党员干部就要牢牢把握自己的人生价值,正确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利。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区财政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程凯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深有感触。

要深刻反思,严格自律,敬畏法律,敬畏职责,敬畏规章,以廉洁的党风、高效的政风、务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开新局、立新功。”区发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军在警示教育大会讨论时说道。

通过这次警示教育,强化了大家的法纪意识,为进一步营造政府采购公平公正的良好市场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警示教育意义重大,有助于进一步警醒我们时刻牢记党规党纪,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切实在思想深处增强纪律意识、底线意识、责任意识,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对领导干部而言,监督是一道防火墙,可以约束自己不犯或者少犯错误。区财政、监察、审计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管理职责,做到财政部门综合性监督与监察、审计部门专业性监督相结合,实现监督检查定期化、常态化。”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马军表示,“下一步,加大对采购当事人违法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凡是在政府采购领域出现问题,对业主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律先停职再调查处理,坚决刹住政府采购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撰稿:陈君蓉 冉聪贵  审核:何  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