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做实一线监督,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

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委浏览:21939次发布时间:2021-03-26 分享至:

65.jpg

区纪委监委换届风气监督组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

“乡亲们,换届纪律要牢记,‘十严禁’不能碰、做不得……”连日来,恩阳区换届风气监督组干部格外忙碌,既深入各地精准督查,又面对面把换届纪律宣传到位。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坚持早部署、早预防、早行动,整合监督力量下沉基层一线,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念好纪律“紧箍咒”,拧紧监督“压力阀”,以铁纪刚规为村(社区)“两委”换届保驾护航。

一线宣讲  打好换届“预防针”

“这些案例涵盖了‘十严禁’方方面面,教训太深刻了,大家一定要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在玉山镇,镇纪委正向党员干部宣传由区纪委党风室汇编的《违反村(社区)“两委”换届“十严禁”典型案例》,警示大家明规守纪。

恩阳区纪委监委聚焦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通过一线宣讲、设置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入讲解,将换届纪律要求传播到基层,营造良好的换届氛围。

“线上线下”齐发力,区纪委监委定制了一套完整的教育监管“套餐”—既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载体,全域宣传“十严禁”纪律要求,让纪律规定入脑人心;又通过发放换届纪律明白卡、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等方式,及时注入“廉洁疫苗”,让干部群众知规明纪。

“看了这些案例才知道,帮人‘宣传’竟然是拉票行为”部分村民看完换届典型案例选编后纷纷表示,“纪委这样的宣传很到位!”

一线走访   将谈心谈话贯穿换届始末

“今天跟您做简短的交流,主要是对换届风气进行引导,再次强调纪律,同时也听听您的意见建议”在文治街道各村组,换届风气监督组第二组组长何静正与部分党员干部深入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思想动态。

“谈心谈话,是我们了解干部群众思想和动态最直接的方式,把谈心谈话这个环节贯穿换届工作始末,及时掌握情况变化,才能更好的掌握工作关键,营造良好换届风气”何静表示。

在走访谈话过程中,一方面全覆盖班子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开展换届谈心谈话工作,做到换届动态早掌握、问题早预警、心理早疏导、矛盾早化解。另一方面围绕换届意义、换届责任、换届纪律等开展严肃谈话,既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的重要性,又强调执行换届纪律有关规定的刚性约束,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做好换届谈心谈话,促使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弦,扎实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规范开展”区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表示。

一线监督    及时排查换届风险点

“村里有没有人在拉票贿选或是吃请送礼、打招呼?”“有没有公职人员干预换届的情况……”新年伊始,区纪委监委换届风气督查组对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开展波次督查。

督查组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随机走访、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重点掌握镇(街道)党委、纪委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责任落实、教育宣传、风险点防控等方面的情况,了解换届风气、突出问题、潜在风险隐患等问题。

而为了提高监督针对性,重点对6个关键环节排查风险点,制发《监督工作任务清单》,对标对表、精准监督。督促镇(街道)全面排查风险点,逐一落实防控措施。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网络舆情,受理信访举报。

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18个换届风气监督组和4个专项工作组,对全区18个镇(街道)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走访群众6000余人次,谈话提醒73人,专题约谈9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人。(撰稿:聂见名;审稿: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