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剑指微腐败 护民利解民忧

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委浏览:22346次发布时间:2021-04-02 分享至:

66.jpg

恩阳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各单位开展监督检查

“原以为钱打水漂了,没想到纪委能帮我们拿回来!”近日,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委在茶坝镇金鳌村召开违纪款退还会,当地村民彭朝胜在接到退还的4500元违纪款时,激动地向纪检干部说道。

原来,恩阳区纪委监委在查处了原茨芭门村村主任肖某擅自收取群众钱款一案后,第一时间便组织召开现场退还会,将4.68万元违纪款按照程序退还到群众手中,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镇纪委向当地群众、镇村干部通报了该案案情,宣布处分决定,做好从“一页纸”到“一堂课”的“后半篇文章”。

“查得好!苍蝇虽小,危害不小!”不仅村民们拍手称快,当地镇村干部也深有感触。

近年来,恩阳区纪委监委从群众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入手,延伸监督触角,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维护民生民利。

在关切民生方面,恩阳区纪委监委紧盯低保、医保、社保、农保、残保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紧盯学生补助资金、优抚补助资金、就业补助资金等惠民资金兑现情况,深入开展“责廉村村见”“群众来问廉”“纪检干部大下乡”等活动,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监督执纪,零距离倾听群众意见,多渠道收集“微腐败”问题线索。

同时,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建立“四查三牌两书一清理”机制,紧盯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督促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持续纠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从严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规违纪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去年以来,全区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80件80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7人次。

“‘微腐败’虽‘微’,其害如虎,啃食老百姓切身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公信力,必须紧盯不放、露头就打。”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撰稿:聂见名;审稿: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