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廉政文化”点亮巴州新农村

作者:万和林浏览:25498次发布时间:2021-04-02 分享至:

77.jpg

文化是一种传承,一种底蕴。廉政文化更是一种精神动力,一种思想道德追求。

当走进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大和乡界牌村、水宁寺镇龙台村、玉堂街道北龛寺村等地,发现美丽的新农村又添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整洁的村部院落绘有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树清廉之风,建文明巴州》《崇廉尚洁凝聚正气,全域共建清韵巴州》《一言一行不忘公仆形象,一举一动常思群众冷暖》等廉政文化雕刻标语。同时,在新农村入口、走廊、巷道、墙面等地还设立多处廉政文化小景观,有家风家训、有孝老敬亲、有乡土特色、有红色记忆,立意新奇、内容丰富、设计巧妙,令人赏心悦目。

 “红色古村,清韵界牌”“孝廉传家,四好龙台” “安乐和善,幸福北龛”……一村一个主题,一村一个品位。那一个个形象生动、图文并茂、造型各异的廉政文化和本地特色文化小景观,吸引过往行人和当地村民驻足观看。

“‘红色记忆’这个设计得好,不仅让村里变漂亮了,也勾起了我们对老一辈革命家的回忆。”看着一幅幅美丽的廉政文化小景观,界牌村张大爷深有感触,“我会告诉子孙后代,记住红色就是记住乡愁。”

 “杨家德,传家训” “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尘”“政廉不迷财色,水清不续污垢” ……在龙台村部院落,这些醒目的廉政文化随处可见。如今,当地村民在廉政文化的浸润下,大家都自觉养成了生活好习惯和文明新风。

88.jpg

“‘人人是发展环境,人人是巴州形象’这个告诉我们要当好巴州人,干好巴州事。”北龛寺居民李茂兴感慨地说道,“这些‘廉’画不仅漂亮,还很有意思,让我们了解了很多廉政文化知识,生活在这里让我们更有自豪感,更有幸福感。”

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弘扬巴州廉政文化,传播廉洁正能量,做深做细做实“清韵巴州”宣传品牌,巴州区纪委监委借力城乡基层治理,深度打造文化引领、影响广泛、作用显著的“一村一品”廉政文化示范点,在创建上突出主题、突出特色,以廉政文化、红色文化、家风家训、孝道文化、传统文化、风土文化等特色文化为重点,力求思想深刻、内容健康、格调高雅,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营造反腐倡廉良好社会氛围。廉政文化,在点亮新农村的同时,也彰显了农村文化情怀,更让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受到了润物细无声的廉政教育。

提高廉政文化品位,不仅是城乡基层治理的需要,更是传播崇廉尚德的有效途径。面对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廉政文化,龙台村党总支书记李楚雄感受颇多,“每天经过这里,看到这些或温馨或朴实或感动的廉政文化元素,心里特别亮堂,因为它不仅仅是文化风景,也是对我们基层干部的一种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