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清单化督办132个问题 严管“自家人”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21426次发布时间:2021-04-13 分享至:

34.jpg

核查方案千篇一律,信访走访浅尝辄止,办案安全纸上谈兵……”近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斌对内部督察发现的办信办访工作不严谨、问题线索处置不规范、办案安全重视不够等进行通报,并对派出(驻)机构3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内部督察历时3个月,把“显微镜”和“探照灯”对准自己人,对5个派出(驻)纪检监察组织督察,延伸到派驻监督的县级部门10个、乡镇纪委11个,既检视了问题,又形成了震慑。

“这次内部督察坚持问题导向,依据《南江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监督执纪监察工作规程(试行)》,对照派驻(出)机构工作职责,重点督察派驻(出)机构政治建设、履职尽责、自身建设等情况。”干部监督室负责人余玲说道。

督察既有听取工作汇报、个别谈话、查阅日常监督资料、查阅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查阅信访办理资料、查阅案件档案资料、向驻在部门和监督单位了解情况等老套路”,全面查找各派驻(出)机构推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履行监督职责、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又有查阅纪检干部廉政档案、廉洁家访等“新花样”,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精准“画像把脉”,严防“灯下黑”。

据悉内部督察共计开展个别谈话27人次,查阅日常监督、案卷卷宗、会议记录、个人笔记等资料320余卷册,发现问题132个,其中立行立改问题86个。

针对督察发现问题,县纪委监委“闻过则喜、知过必改”对132个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思想上放松了,犯了信访调查‘张冠李戴’等不该犯的低级错误。” 被督察派出第八纪工委书记黄勇道,总认为老纪检只怕新问题,将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整改销号

“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别人先管自家人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内部监督检查机制,优化方式方法,抓好跟踪问效,促进成果运用,充分发挥自我监督的利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让内部督察成为推动我们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撰稿人:余玲 杨森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