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数据加力 监督给力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22352次发布时间:2021-04-30 分享至:

图一.1.jpg

咦?五保户岳某已经去世半年多了,怎么这个月还在看病报销医疗费用?”南江县民生数据阳光监督平台亮起“红灯”。循着这条线索,县纪委监委挖出了红光镇科级干部何某自己看病、死人“买单”的违纪事实,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运用科技手段让躲在阴暗处的“雁过拔毛”式腐败、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民生资金等问题无处遁形,这是南江县建立民生数据阳光监督平台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益尝试。

平台自2019年上线来,共发现“红灯”数据1.4万条,督促整改问题1.2万个,谈话提醒、诫勉谈话、批评教育、谈话函询106人,立案查处59件59人,追缴收回资金170万余元,退赔群众21万元。

项目、资金“一网打尽”

“老乡,从平台提供的数据看,你在县城购有商品房,按照政策规定确实不符合危改要求。”县住建局村镇股办公室工作人员打开民生数据阳光监督平台,对来访要求享受政策修缮危旧房的群众耐心解释到。

平台一经建立,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互联共享。

监督平台采集了全县党员干部的户口、工商注册等基础数据133万条,退耕还林、低保补助资金等民生资金数据364万条,危旧房改造、安全饮水等815个惠民项目和70项民生政策。基础数据一季一更新、惠民数据一月一更新、政策项目实时更新,支撑起了“监督巨网”。

放大数据聚合效应,平台设置前端查询系统和后台管理系统。前台展示系统为群众提供信息查询,后台管理系统为数据录入、资格预审、监督管理、数据分析4个模块,构建起分类授权、分级明责的管理体系。

“通过平台,我们可以全面掌握所有民生项目、资金、政策,清楚地知道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干了什么事、效果怎么样。”县财政局局长王才华说到。

群众看得见、群众能监督

“岳书记,我们家的地力补贴去年都是600多块,今年怎么只有200块呢?”发现补贴少了一大半,公山镇村民给支部书记打去了电话。

第二天村里就给了答复,申报的时候补助面积录入错误,将立即补报。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操心。

平台启动“电脑屏、手机屏、触摸屏”三屏联动工程,建立网站,电脑可查;在县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开通‘民生监督’板块,手机可查;在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设置触摸式终端查询机,现场可查。

“我在手机上查了一下,我家和我们西坝村支部书记张汝金家里的山林面积都是5亩,为什么他领了1312块的公益林补助金,而我们家只有75块?”在山东青岛建筑工地务工的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链接的民生大数据平台查了到账惠民资金,在平台留言到。

原来,村干部把集体的山林划到了自己头上,最终受到严肃查处。据了解,两年间平台点击量已逾113万人次、留言近200条,群众监督无处不在。

“只要把自己的身份证输进去,享受的政策就全出来了,不用找人、不用跑路、更不用花冤枉钱了。有什么疑惑还可以留言,百分百给你扯回销。”在杨坝镇群众问廉坝坝会上,县纪委干部贺江向群众介绍平台。

数据会“说话”  监督有“天眼”

“坐月子”又领补贴?县医保局工作人员在录入第四季度医疗保险报销费用时,监督平台自动“拦截”出某村妇女主任同一时间既领取就业培训补助又报销住院分娩费用的信息。

打通部门壁垒,消除信息孤岛,“智能分析、智能监督”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

“兴马镇铜马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进度还显示在施工阶段,但资金进度已经全额拨付。”县纪委监委管理人员在监督平台上例行抽查民生项目实施情况,发现异常。

兴马镇纪委接到县纪委分办的问题线索后,立即开展调查,短短4天就水落石出,3名村干部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受到严肃处理。镇纪委书记刘洪说,第一次收到大数据平台转办的问题线索,问题精准,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平台带来的“5G速度”。

“我们运用大数据为民生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提供可靠‘利器’,做到精准监督、精准执纪,有力地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南江县纪委书记李斌表示,民生数据阳光监督平台真正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