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守好医保基金 护住百姓“救命钱”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委浏览:20551次发布时间:2021-05-28 分享至:

2233.jpg

平昌县江口纪工委干部在所辖片区内对医疗卫生行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通过前期的自查自纠,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已经督促平昌元和医院将王某违规报账的1868.19元立即追回。”平昌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良说道。

2020年5月,平昌元和医院根据工作要求,通过开展自查发现驷马镇双城村村民黄某某2019年7月15日至22日冒用其好友王某身份信息在该医院住院治疗,后经该调查核实,立即督促王某将违规报账1868.19元,存入医保基金专户。

这是平昌县纪委监委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近身监督的作用,全程精准监督,依托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围绕医疗机构过度检查、违规收费、不合理诊疗、挂床住院、串换药品、盗刷社保卡、参保人员冒名就医、弄虚作假骗取医保基金、定点医药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问题开展常态监督检查。

为进一步督促相关部门管好用好医保基金,牢牢护住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医疗保障部门相继印发了《平昌县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平昌县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医保系统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平昌县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治理范围、内容、时间、步骤、方法以及治理目标,并成立监督检查组对全县76家定点医疗机构、319 家定点零售药店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严肃整治医疗保障领域各类违法违规问题,及时堵塞监管漏洞,形成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

“我们对收到的医保案件线索,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苟耀华介绍,今年以来,结合国务院发布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县纪委监委还与相关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调联动机制,采取了“下深水”、“动真格”、“严管理”、“抓落实”,坚持零容忍和治本断根,进一步规范医保经办机构干部廉洁从业,有效避免了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水乡访廉》电视栏目,宣传医保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大数据平台、现场监督检查等方式从严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并结合近年查处的典型医保案件,监制警示教育片,组织行业内党员干部强化警示教育,时刻敲墙廉洁警钟,督促相关单位和个人开展自查自纠,确保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抓好抓实医保领域的监管,有利于医保基金规范管理安全运行,有利于推动医疗卫生系统进一步转变政风行风,能够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苟耀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通过暗访督查、现场调研、提醒谈话等方式加强监督,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及医保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将严查快查,推动职能部门扎实开展工作,确保医保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完善和提升,全县医疗领域政治生态得到净化”。

(撰稿:周怡杉  审核:何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