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开展村(居)纪检员培训 提高“末梢监督”能力

来源:通江县纪委监委浏览:23074次发布时间:2021-06-02 分享至:

1234.jpg

 “通过今天的这场培训,我学会了如何来监督社区的干部,一有相关问题线索,就第一时间给镇纪委报告。”

“村(居)纪检工作身在群众身边,最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要敢于铁面无私,较真逗硬。”

“要守护好群众身边的每一分钱,监督关爱好每一名村干部,让他们少犯错误和不犯错误。“

......

这是近日,永安片区村(居)纪检干部参加完该片区举行的业务培训会后,在笔记本上写下的真实感言。

为进一步提升新任村(居)纪检干部的履职能力,近日,通江县纪委监委联合永安纪工委率先开展辖区内村(居)纪检干部业务培训会,为该辖区64名村(居)纪检员集中“充电”,各乡镇纪委全体人员一同参加培训。

据悉,此次培训,通江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村(居)纪检干部的权利、职责和纪律,结合当前村务公开、乡村振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学习。会上,并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如何当好一名村级纪检员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就如何发挥村级纪检监督作用,有效推进各项相关工作进行了系统培训。

培训会上,全体干部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一念之误》《捞钱村官的下场》。

“这部警示教育片用身边典型案例警醒身边人,针对性更强,更能触及党员干部的思想灵魂,为新任的纪检干部敲响警钟。”铁溪镇纪委负责人表示,两部警示教育片深刻剖析了涉案人员腐化蜕变的思想根源,深刻揭示了基层“微腐败”和权力异化的危害性,以案说纪、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通过培训,全县村(居)纪检干部纷纷表示,充分认识到了当前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当好“宣讲员”、“联络员”、“监督员”。

“辖区的全体纪检干部要摆正位置、加强学习,做到在培训会后思想有所领悟、工作有所起色,全面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永安纪工委书记向川在培训会中说道。

截至目前,已有120余名村居纪检委员参加了培训。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陆续在9个纪工委片区,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特点,开展对村(居)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员培训,加大集中培训、上派跟班学习、交流锻炼、以案代训为主的‘大练兵’,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基层纪检监察铁军。

“新当选的村级纪检委员要充分利用这次培训契机,加强自身学习,学懂弄通自身职责,明确监督方向。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监督,协助村党组织抓好党员监督管理和教育工作,守住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道关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要求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撰写:陈坤  向川  审稿:郭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