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234”工作机制护航市民诉求“大起底”落地见效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浏览:22667次发布时间:2021-06-02 分享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巴中市巴州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主动作为,围绕群众痛点难点堵点,全面深入调研,推动全区开展市民诉求“大起底”工作,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提高为民服务意识,积极为民办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3.jpg

两条线,线上线下齐动员

“有些商摊搭在街中间,行人和车进出都很不方便,早晚噪声也很大,严重影响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请求整治南池市场骑门摊……”

“南池商家占道经营,影响学生出行,请监管部门好好管理下。

巴州区纪委监委调研组大量走访群众,了解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为民服务情况,以及问题较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结合调研情况,最大回应群众关切,为民排忧解难,向区委提出工作建议,集中开展市民诉求“大起底”工作。

巴州区纪委监委靠前监督、积极督导,一方面,城区各街道以社区为单位,组织工作力量,深入小区、楼栋及沿街商户,以问卷调查的形式“打捞”市民诉求;另一方面,通过“易企秀”平台设置网络问卷,依托“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以网络链接和二维码的形式做好线上诉求收集。截止日前,该区累计走访群众68907人,收集各类群众合理诉求12878件。

三级账,联动化解明权责

“南池市场位于西城街道云屏社区,兴起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商铺鳞次栉比,违章搭建、占到经营现象突出,不仅严重影响周围居民出行,更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违建拆除、规范市场势在必行……”调度会上,区纪委监委将南池市场违建拆除作为重点监督事项

据悉,区纪委监委督促各责任单位对所有诉求汇总甄别,将一般性合理诉求纳入社区台账管理;对社区不能化解的诉求,由所在街道甄别后纳入街道台账统一管理;对涉及市区相关部门和需要多部门协同配合且街道难以化解的诉求,纳入区级台账管理,分类建立社区、街道、区级台账。截止目前,该区共建立社区(村)台账71本,街道台账6本。

“南池市场违建拆除,由西城街道牵头、联合城管执法、住建、综合行政执法、公安等部门共同参与整治……”南池市场违建拆除面宽量大,仅仅依靠单一工作力量无法顺利实施,专题会上,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张岚明确了拆除工作的牵头责任和协办责任。区纪委监委对各责任单位履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按照“小事社区办、难事街道担、大事区上管”原则,区纪委监委督促各责任单位分类化解市民合理诉求,小事由社区自行化解,难事由街道牵头化解,街道不能化解的,交由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化解;对街道和职能部门无法解决的,报请区委区政府或市级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对短期内能解决的合理诉求,由责任单位立行立办;短期内无法解决的,列出计划分步实施;对不合理诉求,由社区解释疏导。据统计,截止日前,已化解群众诉求2428余件。

四个一,督导验靶有保障

“早就该拆了,这下我们的环境就更美好了……”伴随着挖掘机轰隆隆的工作声,南池街的违章建筑应声倒下,拆除现场,云屏社区居民朱军说道。

巴州区纪委监委会同信访部门、目标绩效部门组建联合督查组,坚持每周一调度、每周一督查,及时跟进工作进度,研究解决疑难问题,截止目前,已召开调度会议12次,深入60余个社区、130余个小区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30余个实行每周一通报,既通报面上工作开展情况,也以表格形式通报各单位化解情况。诉求解决的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对办理结果每月一反馈,选取群众关注度较高、民众意愿强烈的诉求,邀请群众代表现场督办,接受群众质询。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加大监督力度,以全域监督保障市民诉求“大起底”工作落地见效,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卢志表示。(撰稿:李倩 陈君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