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治理“特殊点位” 护航平安高考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22170次发布时间:2021-06-09 分享至:

“你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三小两房一证’集中治理专项督查组工作人员,现在督查高考医疗保障落实情况,请配合。”

2021年6月6日,是高考第一天。一大早,南江多个考点,都出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正在对考点学校的食堂、小卖部、医务室等保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县纪委监委立足‘三小两房一证’集中治理工作,聚焦高考考生入住、饮食、医疗保障等‘特殊点位’,抽调专人、组建专班,着力‘三盯’,护航平安高考。”南江县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唐鑫介绍道。

紧盯“住”的安全

“电梯上次安全检查是啥时候?”

“有没有落实专人应急值守?”

“防灭火设施设备能不能正常使用?”

考前一周,县纪委监委组织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等单位,成立“清风廉行 护航高考”联合督查组,深入考生入住的14个宾馆,对电梯安全、应急预案、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落实情况逐一核查,现场反馈问题,现场督办整改。

“今天我们入住,看到每层楼的灭火器都是新的,电梯旁边有人值班,宾馆前台准备了充足的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真的是从心里感到安全。”长赤中学带考老师感叹道。

为确保师生真正“住”得安全,县公安局、县卫健局等部门对各考点、食宿点均落实了专人值守,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我们一盘棋联动出击,就是为了让考生住得安心、让家长感到放心。”县纪委常委丁建说道,中高考期间,500余名纪检、公安、卫健等单位工作人员整装上阵,一线“备战”。

清风廉行 护航高考督查组督查“特殊点位”_副本.jpg

“清风廉行 护航高考”联合督查组在考生入住酒店开展安全督查工作

紧盯“吃”的安全

“你们的餐饮卫生环境还有待提高,请立即进行整改。我们将每日进行回访跟踪。”督查组向考点学校附近的餐馆发出了整改提示书。

“舌尖上”的安全至关重要,县纪委监委创新“三看”工作法破题。

“看证件——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持有情况;看设备——留样柜、消毒柜运行情况;看加工——每日采购票据、食材质量、晨检情况,加工流程、备餐与供餐时间、食品留样等。”唐鑫说,“三看”实现了全过程、全覆盖闭环监督,有力保障了食品安全。

据悉,南江县已对20余个考生用餐单位开展3轮全覆盖监督检查,每个考点配备2名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考生餐后状况实行24小时蹲点保障。

“食品安全不容忽视,我们把食品从生产到端上餐桌这一过程实施跟进监督、贴身监督,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逐一排查、逐一销号,打造干净卫生的小饭桌、小卖部,以最大决心确保考生的饮食安全。”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董小宾介绍道。

紧盯“医”的安全

“正值夏季,是中暑、感冒的高发期,同时疫情防控态势仍然严峻,如何保障学生在考试期间的生命健康安全,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难题。”考前联合保障推进会上,某中学校长诉起了苦水。

“问题必须马上解决。”会后,县纪委监委立即组织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向考点配备充足的医疗物资和人员。同时,结合“三小两房一证”集中治理,通过现场查看、主动约谈、联合执法等方式,把过期药品、无证经营等问题挡在门外。

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医疗专项执法检查39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0个,设置备用发热考场9个,有力确保了高考医疗保障工作。

“我们时刻绷紧高考安全这根弦,聚焦住宿、食品、医疗等特殊点位,开展无缝监督,以严谨的态度、务实的举措、严肃的纪律为高考保驾护航。”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撰稿:杨飞 唐鑫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