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坝坝会上晒实账 倾听民意解民怨

来源:通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4854次发布时间:2021-07-08 分享至:

“大印寨村在茶叶产业发展上不能重栽轻管,希望乡村制定管护计划发展好我们的茶叶产业。”

“请问村委领导如何加强对村容村貌的管理,加强对村道路安全隐患排查。”

“加强对民风民俗、村风民风的教育和管理。”

“请村委每个季度把村上的开支情况向村民公布。”

……

为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一步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精准推进正风肃纪专项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连日来,通江县纪委监委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宗旨,持续深入在全县各村(居)开展纪检坝坝会,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2.jpg

据悉,通江县纪委监委联合乡镇部门入村(居)开展纪检坝坝会,以村干部述职述廉、晒村务账单,村民就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惠民政策、干部作风、安全隐患、乡村治理、村务公开等方面的内容,现场拷问镇村干部。

通江县纪委常委王波告诉笔者,采取群众质询与村、乡(镇)干部答疑解惑的互动对话方式,让群众有话当面说,有疑当面问,有理当面讲,面对村民关切的问题,乡镇、村干部直面问题,不敷衍、不回避、不护丑,向村民一一解答。对现场能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现场不能解决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限时向村民做解答;对不能解决的问题,要给予村民合理政策解释,争取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做到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今天很轻松,当面给干部找问题、提意见,有些还是比较尖锐的问题,无论怎样,干部们还得回答到满意,很不错,我喜欢。”烟溪镇大印寨村3社普通党员刘子勇说,“这种坝坝会村上以后一定还要多开、经常开,我们全力支持。”

“坝坝会上群众踊跃发言,直言意见建议,反映各种生产、生活诉求,场面十分活跃,这就是我们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全镇将常态化开展纪检坝坝会,通过这种形式更能促使村社干部用心谋事、认真干事、清廉做事。”烟溪镇纪委书记程朝霞表示,坝坝会上集中收集民情民意,牵头梳理意见建议征求表,形成台账,责成相关部门明确整改内容、时限,做到件件有着落。

11.jpg

“‘纪检坝坝会’就是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说出了村民心中事,拉近干部与群众的距离,融洽了干群关系,让群众敞开了心扉,表达了自己的诉求,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通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同时也清晰认识到乡镇、村(居)相关部门在民生领域所做的工作与群众的期盼还有多大差距,我们将督促乡镇、村(居)相关部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增强服务意识,深入分析排查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加大回访、督改、促建等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限时整改到位,不断提高老百姓的满意度、获得感,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据悉,通江县开展“纪检坝坝会”共收集问题520个,其中260名群众现场询问乡镇、村(居)干部,120名群众书面提交问题。截止目前,收集的515个问题已全部解答,其中5个问题正在按照程序处理。(撰写:陈坤  邹志刚  审核:郭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