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多味教学 释放检举举报平台“心”能量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6084次发布时间:2021-07-08 分享至:

签收登记、录入问题、提交批示……培训后履新仅5天的赤溪镇纪委书记陈浩几分钟就完成第一封信访举报件的登记入档

7月5日,南江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170余名纪检干部开展专题业务培训,重点围绕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相关业务知识进行“演绎式”“互动式”“沉浸式”教学,为办信办案一线人员铸魂提能。

南江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平台培训.JPG

演绎教学,拓宽实用面

“点击此处这个‘眼睛’的图标,就可以进入查看信访件办理操作的界面……课堂上,县纪委信访室何其钧详细地向学员展示平台基层版的基础操作

“大家不要以为我在公共网络登录了平台,这只是我之前录制的视频……培训过程中,何其钧不仅介绍了操作流程,还时时提醒要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不能有半分懈怠。

从账号登录、签收信件办结回复、上传附件,全流程二十余个细节问题都“老师”的现场演绎下,刻进了每个学员脑海中。“通过演示,降低了我对实际操作的理解难度,代入感更强。”光雾山镇纪委书记何连山说,短短的几十分钟让他收获满满。

互动教学,突破疑难点

李主任,为什么你们通知接件后我们基层版迟迟收不到呢?在互动交流环节,派出第一纪工委干部陈香伶现场抛出了疑惑,他们纪工委是去年信访办理数量最多的单位。

“这种情况建议考虑网络是否通畅、登录的是否为业务人员账号、省上是否交换数据等原因……”县纪委信访室主任李萍立马做了详细解答。接着,她拿出一个厚厚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平台上线运行以来所有使用者反馈的疑惑和困难,李萍一一进行了讲解。

“今天才知道,原来我们这个数据是省纪委每天在进行交换”。曾在县纪委案管室工作过、刚刚“走马上任”的仁和镇纪委书记贺江感慨“纪检监察系统的数据安全非常重要,到乡镇后总觉得防护等级不达标,现在知道采用的物理隔离对安全性更放心了

“被反映人所在单位仅能填写到基层单位本级是什么原因?”

“期限内督办时限显示红色预警是什么意思……”

互动式的探讨活跃了现场教学氛围师生在交流中,互相取经、同频共振,把业务知识学得更实、更深、更透。

沉浸教学,构建长效链

从督查情况,目前各乡镇(街道)的平台使用基本是按照培训所讲的操作流程来的。”何其钧向县纪委报告了督查平台运行的相关情况。

开班前,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进行了摸底排查,针对当前新进人员多、工作经验不丰富的实际情况,确定了全流程跟班服务的教学模式,并同步开展“线上+线下”双向监督检查,线上查看平台使用、信息录入等情况,线下检查网络防护、保密安全等硬件是否达标,确保平台安全运行、畅通运行

截至目前,南江县所有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派出(驻)机构共计58个点位均已覆盖安装使用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通过平台累计处置信访举报86件,2021年上半年总量同比下降6.76%,连续4年实现了总量下降。

我们将继续创新学习培训方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纪检干部执纪审查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以正风反腐的强力手段和执纪为民的深厚情怀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周军表示。(撰稿:赵戈  审核: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