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硬核”抗洪显担当 风雨逆行见真情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委浏览:16234次发布时间:2021-07-12 分享至:

5555555555555.jpg 

平昌县内濛溪河

“响滩镇河水猛涨,大桥被淹,桥栏被冲垮!”

“省道304线金宝至大寨道路滑坡导致交通中断。”

“白衣镇告急,已超警戒水位……”

连日来,巴中境内普降暴雨,地处下游的平昌县多地出现洪涝险情,平昌人民的朋友圈一度被洪灾消息“刷屏”。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凶猛肆虐的洪灾,平昌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逆行深入抗洪救灾一线,以奋勇向前的“硬核”担当书写对党的无限忠诚,用真情救援的实际行动诠释为民初心。

 

 

333县纪委监委干部帮助受灾群众和单位清淤.jpg

平昌县纪委监委干部帮助受灾群众和单位清淤

靠前督查,一个问题也不放过。

7月10,辖区连续暴雨伴随上游地区洪灾,平昌县防汛压力徒增。汛情就是命令,监督就是责任。该县纪委监委15个派驻纪检组、9个派出纪工委全体出击,采取“四不两直”“精准点穴”等方式,分赴各乡镇、部门同步开展防汛工作专项督查。

“值班人员都到岗了吗?重要地灾隐患点的防控措施是什么?”在该县土兴镇,督查组围绕值班值守制度落实、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应急队伍组织和应急物资准备、使用情况以及地灾隐患巡查排查等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督查。

在涵水镇,督察组还现场拨打值班电话,测试电话是否畅通,现场踏勘群众转移路线和安置点情况,检验应急预案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不放过一个细则,不漏掉一处问题。

“这个滑坡点一定要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有安全隐患的地质灾害点,一定要尽快转移群众。”

“在督查中多发现一个问题,汛情来临时就少一分风险。”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邓洪昆在土垭镇时轮村督导防汛抢险工作时对工作人员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落实防汛要求,勇担职责使命,冲锋在前,强化监督,保障防汛救灾工作责任、措施落到实处,为全县平安度汛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444金宝街道管委会纪工委组织干部群众疏通街道排水.jpg

金宝街道管委会纪工委组织干部群众疏通街道排水

安全转移,一个群众也不落下。

“大家抓紧时间,先组织社区居民转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帮助转移重要物资。”

7月10日晚上10点,地处通巴两河平昌段最下游的白衣镇水位迅猛上涨,即将超过警戒水位,威胁沿岸近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逆行向白衣集结,一场抗洪抢险攻坚战在白衣镇打响。

汛情紧急,经不起片刻的耽误。县纪委监委机关20余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赶赴挂包点白衣镇龙门社区凤凰路,在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虹杨的现场指挥下,走街串巷、上门入户,协助社区居民转移避险,帮助商家迅速转移财物,有条不紊地开展防汛抢险工作。

“我不走,我超市里还有这么多东西,我要把东西搬完。”当社区大部分人员安全转移后,该镇一超市经营者,却不顾工作人员劝阻,坚持要将超市货物全部转移才离开。

“这些东西难道比你的生命还值钱吗,水已经淹到门口了,赶紧跟我们走,再不走就来不及了。”

洪水越涨越高,激流夹杂着漂浮物席卷了整条街道,门前的台阶已经全部淹没,大家却没有一个人放弃和退缩。县纪委监委派出白衣纪工委副书记肖红梅一边对其进行耐心劝解,10余名县纪委监委干部一边帮忙将超市的贵重物资快速向安全地带转移。

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终于在洪水漫进超市的前一刻将其安全转移,并成功挽救了大部分重要物资。

防汛减灾,一家一户都系在心上。

“感谢镇上的领导,要不是他们帮忙,我家的谷子和油菜恐怕全都要泡烂了。”提起7月10日晚上的暴雨,灵山镇凉亭村一组村名张家兵仍心有余悸。

张家兵的房屋建在澌滩河流域的低洼地带,7月10日晚上灵山镇遭遇暴雨,11日凌晨1点,张家兵被雨声吵醒起床查看情况,发现院坝内积水迅速上涨,眼看就要倒灌进房屋,而一楼存放了大量的油菜、稻谷等粮食,还没来得及转移,张家兵急的团团转。

“老张,在家没,赶快开门!”关键时刻,镇纪委书记秦洋带领镇建管站的干部一行,冒着大雨打着手电正好赶到了张家兵楼下。

大家一起帮忙将存放在一楼的粮食和重要物资全部安全转移到二楼,并检查了房屋周边情况,疏通了房屋周围排水,直到雨势减小,确定安全之后方才离开。

“凉亭村像张家兵这样地处低洼地带,容易受灾的还有9户,我们在前期排查的时候已经列为了重点关注对象。”秦洋表示,该镇日前全面梳理了全镇的地质灾害风险点,并落实了挂包领导和责任人员,制定了应急预案。

当天晚上,面临持续不停的暴雨,全镇党员干部都严阵以待,随时待命。在接到值班人员报告后,镇党委连夜组织人员分赴可能受灾的重点对象家中,帮助转移了重要物资并妥善安置了受灾群众。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据悉,7月11日上午,平昌县洪水渐退,该县广大纪委监委干部又马不停蹄的投入到了灾后清淤及灾后重建等工作中。

(撰稿:王鹏程  审核:何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