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纪检干部全力投入抗洪抢险

来源:通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6762次发布时间:2021-07-12 分享至:

7月9日开始,通江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造成全县33个乡镇(街道)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10日下午5点,通江县城拉响防洪警报。据初步统计,此次灾害致使通江全县33个乡镇150237人不同程度受灾,紧急转移安置73128人,无人员伤亡。目前,各项救灾工作正有序开展,洪灾造成的经济损失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6666666.jpg 

通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李兆品(右四)深入铁溪镇督导抗洪抢险工作

汛情就是命令,监督就是责任。7月9日傍晚,通江县铁溪镇大雨滂沱,暴涨的河水很快淹没了地势低洼的道路、农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危急时刻,联系该镇的通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李兆品立即拨通该镇党委书记杨舟的电话,要求铁溪镇党委、政府按照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做好值班值守,随时监测雨情,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第一时间奔赴该镇指挥干部群众抗洪抢险。

“督查做实做细,充分预见,确保人员安全。”7月10日凌晨,李兆品要求县纪委监委督查人员,立足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职责,既查履职尽责,又查纪律作风,重点督查各责任单位到岗履职情况,确保不发生新的次生灾害,为打赢抗洪抢险保卫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77777.jpg

通江县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与武警官兵一道,集中清理淤泥。

“上面又有大水要来,洪水快淹到这里了,你们赶快离开这里。”7月10日深夜,正在通江县城负责抗洪抢险督查的通江县纪委常委王波,带领督查组成员在督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汛期间值班值守情况后,又来到本次洪灾较为严重的县城五马桥、长坪锅厂、紫荆花园、东方广场等地进行督查,现场20多分钟就9户群众劝离洪灾危险区域。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来势汹汹的洪灾,通江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闻“汛”而动,全力以赴投身抗洪抢险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

“涪阳片区各乡镇均无人员伤亡,辖区乡镇干部职工均到岗到位,排查受灾情况,正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通江县纪委涪阳纪工委书记张学详通过“四不两直”的督查方式后发现,在大灾面前,辖区内3个乡镇的党员干部都能保持先锋模范作用,能够立足本职岗位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7月10,暴雨如注,通江县沙溪镇复兴场村纪检委员王绪吉在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时,发现该村何家山地质灾害隐患点出现20厘米裂缝,他当即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居住在附近的农户何光宪等5户20余人紧急疏散到安全地带。

“值班值守人员都在岗吗?防汛物资是否准备充足?气象信息发布是否及时?地灾隐患点监测是否到位?”……洪灾当日,通江县纪委监委就组成9个防汛督查组深入全县33个乡镇,重点检查各单位落实防汛救灾决策部署情况,干部值班值守情况,受灾群众安全转移情况,查看河流水库堰塘、灾害隐患点、低洼地带等防灾重点区域巡查、责任到位情况等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整改。通过前一轮的深入一线监督检查,发现2个方面6个问题,提出整改建议8条。

通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进一步强化抗洪抢险监督检查,对在抗洪抢险中不担当不作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

据了解,除了全程参与全县的抗洪抢险监督检查外,通江县纪委监委还按照通江县委“社区+党委”抢险要求,义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20余名,积极报名参与社区抢险救灾清淤工作。他们脚穿雨鞋,手拿铲子、垃圾桶等工具,自发地到县城受灾较为严重的南门市场,帮助摊主清扫淤泥,清理商品,疏导受灾人员的情绪,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纪检铁军精神,直到中午都不休息,与前来支援的武警官兵并肩战斗,直至清淤结束。撰稿:袁大坤  审核:郭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