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学用并举淬炼“硬核”纪检队伍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6455次发布时间:2021-07-14 分享至: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入党誓词响彻红叶广场,再现了南江纪检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铿锵誓言。

洗礼——红廉润无声

王瑛病情确诊后的两年零四个月的日子里,除去十多次化疗时间,她都在工作一线,有194天在抗洪抢险、抗冻救灾、抗震救灾和案件查处现场……”王瑛先进事迹浮雕墙前,解说员再现了铁骨柔情的红叶精神,深深地打动了现场的听众。

近日,南江县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追寻红色足印,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5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参观王瑛先进事迹教育基地,献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经典红歌,传承王瑛精神、赓续红廉文化。

“在纪检战线奋战十余年了,王瑛书记的事迹始终感染着我、激励着我、引领着我。”瞻仰王瑛雕塑,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李萍几度哽咽。

“王瑛是永远的巴山红叶,她的精神是南江纪检人奋发前行的强大动力。”县监委委员张雪梅介绍道,将依托展陈馆,以“重走先锋路”为主题,打造王瑛先进事迹教育基地,推进“点线面”深度融合,红廉文化全域辐射。

铸魂——打铁自身硬

“某党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请问其当年年度考核等次应确定为什么?”

第五期“红叶大讲堂”结束后,县纪委监委组织参训学员进行了摸底测试,课堂秒变考场。

 1.jpg

南江县纪检监察系统新进纪检干部摸底测试现场

“考试很逗硬、很实在,让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身的短板和不足,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学无止境,不进则退。”“新晋的兴马镇纪委书记苗旺坦言,作为一名纪检新兵,像这样的培训和考试无疑于一场“及时雨”。

本次测试涵盖了党史知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法》等多项内容,对纪检干部进行了全方位“体检”,增强了学习自觉性、主动性、长期性,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练、以考促用的目的,不断提升纪检干部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

淬炼——一线显担当

“防汛减灾值班值守是否落实?风险隐患点是否有专人实时监测?应急物资是否准备充足?”大雨滂沱,县纪委派出第二纪工委书记罗丹仍在辖区内乡镇、村社开展专项督查,对每个环节、每处细节进行再督导、再提醒。

汛期当前,监督加压。自6月开始,南江县纪委监委聚焦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组织派出(驻)机构强化日常监督,紧盯所辖乡镇、联系部门开展全覆盖专项督导,确保防汛减灾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制度落实。

“大家快趁着雨势小点了,赶紧把道路清出来,注意安全啊!”集州街道沙溪坝社区一受阻路段,县纪委党风室主任唐鑫正同社区干部协力防汛。

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红叶廉情队”优势,一面逗硬监督,保障工作落实,一面组织纪检干部一线奋战,积极协助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道路清淤、人员疏散等工作,以靠前监督、靠前服务确保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纪委的同志不仅是监督执纪的裁判员,更是我们并肩前行、为民服务的好战友。”集州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宝感叹道。

“你是一片红叶,漂浮在寂静的远山……”如今,红叶经霜更艳,作为王瑛精神的传承者,南江纪检人正奋楫扬帆、苦干实干,用心、用行诠释新时代纪检人的使命和担当。(撰稿:杨敏 岳艳  审核:郑开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