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硬核”监督 新风护航

浏览:15861次发布时间:2021-07-19 分享至:

 QQ截图20210719171250.jpg

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深入各单位开展“新风护航”行动——第三轮正风肃纪监督检查。

    “你镇安全生产责任制清单中为什么没有明确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安全生产责任?”“到底是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还是工作作风不细不实?”“你们将如何进行整改?有哪些具体措施?”......

  随着纪委工作人员连珠炮似的发问,现场的气氛一度有些火辣。这是区纪委监委“新风护航”行动工作人员正在柳林镇开展正风肃纪实地监督检查的一幕。

  连日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扎实开展,持续加强全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新风护航”行动——第三轮正风肃纪监督检查,持续为党员干部筑牢铁纪钢规。

  “这次监督检查与以往有所不同,重点更加突出,力量更加集中。班子成员带队下沉一线,委机关组、派驻组、镇(街道)纪(工)委多点发力、互有侧重、同频共振,推动监督检查落地落细。特别的是,委主要领导每天‘验货’、‘硬核’交账。”区纪委监委党政室干部刘代望表示。

  为了进一步确保监督质效,区纪委监委在监督内容上同样做了精心准备,更加有的方矢。既包含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等情况,又涵盖当前全区正在开展的“三小两房一证”集中治理、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四省五问”作风整治活动开展等方面,确保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不仅监督内容更精细化,本次监督检查更加突出‘事前’准备。”区纪委监委党政室负责人郭崇显表示,在本轮督查工作中,我们力争做好监督检查的“侦察兵”,在检查前多方收集有关政策制度文件、被督查单位有关情况,为督查组“备足弹药”,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成立2个监督检查组、1个临时检查组,每个监督检查组下设若干检查小组。检查组坚持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精准掌握第一手资料。

  “我们采取定点督查+随机抽查+暗访核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强化监督合力和震慑力,力求发现问题背后存在的失职失责、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问题。”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陈平表示。

  督查组坚持整改为先、教育为主,以“日报+专报”“反馈+提醒”“督导+回访”,“点—线—面”问责机制全覆盖,一批典型问题被强力起底。

  “某镇建设服务中心‘三个必须’落实不到位,未对全镇农村群众在建房屋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某地环保反馈问题整改不力,占用河道养鱼未彻底整改。”

  ......

  针对打捞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坚持正反结合,一方面通过整改+专报+通报等形式,见人见事通报曝光,强化警示警醒,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懂规矩、明纪法;另一方面在“村村响”广播、电视台、网站等平台上加大宣传力度,督促以点带面推动源头治理、行业规范。

  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督检查,切实发现问题,形成有力震慑,实现查错纠偏常态化、全覆盖,有效遏制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等行为。截止目前,发现问题57个。

  据了解,本轮检查只是“新风护航”行动开展的第一步,接下来,还将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镇(街道)纪(工)委的监督作用,全天候、多轮次开展监督检查,让监督合力直达基层“神经末梢”,以铁的纪律和实的作风护航新风正气。

  (撰稿:聂见名;审稿: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