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交叉互检让监督更精准有力

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委浏览:13280次发布时间:2021-07-26 分享至:

765.jpg     

      “你单位在今年2—4月‘四省五问’活动中为何没有开展互评和领导点评,也未见问题整改资料。”该单位本是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对象,但在“新风护航”行动中,驻区教科体局纪检监察组通过交叉监督的方式,一针见血地指出该单位存在的问题。

如今,这样的监督方式在“新风护航”行动中已成常态。区纪委监委按照“职能相近、地域相近”原则,通过探索开展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督查、交叉检查模式,不断提高监督检查质效,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落地落实。

“交叉监督,力量整合、‘点穴’看病是关键。”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晓明坦言,派驻纪检监察组长期监督一个单位,尽管日常监督已经到位,但存在监督疲劳、思路受限等问题。换一个组来开展监督检查,力量更集中,发力更精准,有利于聚指成拳,激发监督合力。

而在本次“新风护航”行动中,区纪委监委不提前设置分组、不提前确定检查对象,通过自行组建联合监督检查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与所监督单位回避错开等措施,使督查组干部放下思想包袱,大胆开展监督,强化了监督实效,提高了发现问题线索的数量和质量。

“某单位个别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提醒谈话存在走形式现象,两次与不同对象谈话但谈话内容相同。”“某单位巡察反馈整改中未见人见事,相关责任人员无处置措施。”……这种异地交叉、相互不熟悉的监督方式,让各督查组收获颇丰。“发现的问题变多了,个别谈话时听到的实话也多了,来说情打探消息的少了,自己的顾虑也少了。”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鲜伟用“两多两少”概况了本次交叉监督带来的变化。

既精准发现问题,又不断深化结果运用,区纪委监委一方面通过整改+专报+通报等形式,见人见事通报曝光,强化警示警醒;另一方面在在“村村响”广播、电视台、网站等平台上定时推送相关宣传信息,推动相关单位及时完善机制,堵塞漏洞。

“通过交叉监督发现了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前对口监督没有发现的问题,有利于各组在比学赶超中相互提高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区纪委监委党政室干部刘代望表示,监督方式的改变充分凝聚了监督合力、提高了监督质效,截止目前,共发现问题55个。

据了解,下一步区纪委监委还将发挥镇(街道)纪(工)委“神经末梢”作用,整合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力量,分片开展监督检查,着力起底一批问题线索,以新风护航新成效、赢得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撰稿:聂见名;审稿: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