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开展“升学宴”“谢师宴”专题约谈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 1320 人次

来源:通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3145次发布时间:2021-07-28 分享至:

789.jpg 

通江县纪委专项督查组深入城区酒楼对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开展专项督查

“又到一年录取季,廉洁自律要牢记。时值莘莘学子金榜题名之际,县纪委温馨提醒: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自觉摒弃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弘扬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带头移风易俗,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连日来,通江县党员干部的朋友圈被该县纪委发出的一则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子女升学事宜纪律规定的廉洁短信刷屏,信息发出不到一天,阅读量就超过1万,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倡导文明新风,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民风持续好转,连日来,通江县纪委决定开展2021年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专项监督检查。

“你好,我们是县纪委工作人员,现在我们在开展对公职人员、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专项监督,请配合我们相关工作。”这是近日,通江县纪委监督检查组对辖区多家酒店开展明察暗访的一幕。

据了解,该县此次监督检查时间为7月15日至9月30日,检查对象为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检查内容为严禁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借子女升学之机敛财,收受礼金、电子红包、有价证券、贵重礼品等财物;严禁以配偶及其他家庭成员、亲属等的名义,委托或授意他人代为通知或操办“升学宴”;严禁采用化整为零的方式规避监管,错时间、分批次、多地点直接或变相操办“升学宴”;严禁以任何形式通知本单位、本系统人员以及管理服务对象或其他可能影响公正履行职务的人员,参加以本人或其他家庭成员名义为子女举办的升学宴请;严禁使用公款报销或变相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严禁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和占用其他公共资源;严禁有其他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

为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达压力,该县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全面摸排单位部门有子女毕业升学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并对本年度有子女参加高考或中考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职工进行登记备案同时,各监督单位党组织督促各支部组织广大党员重申纪律、亮明红线,并对有毕业升学子女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教育提醒,抓实抓好廉政提醒谈话。

此外,通江县还利用红廉通江等全媒体,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关于禁止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温馨提示”,利用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持续做好舆论宣传引导。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全天候接受社会各界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行为的举报,多管齐下坚决遏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等行为。

“我们将对县城及乡镇各酒店、饭店等餐饮场所进行不定期检查,通过查阅消费账目,订餐记录,询问酒店负责人等方式进行突击检查;积极受理群众来电来访信息,组织专人调查核实。”通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此次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县纪委已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和日常监督检查组,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严格检查程序,严肃追责问责,并督促辖区党委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如辖区党员干部顶风违纪,将启动“一案双查”,既追直接责任,又追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

截至目前,该县各级党组织就“升学宴”“谢师宴”开展专题约谈党员干部公职人员 1320 ,县纪委监委已开展“升学宴”“谢师宴”专项监督检查16次,发现问题线索2件,接受信访举报2件,其中立案1件,3件在宴席开办前得到有效处置。撰稿:袁大坤 审核:郭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