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信访“回头看”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委浏览:13984次发布时间:2021-07-30 分享至:

666.jpg 

平昌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开展“回头看”满意度调查  摄影:周怡杉

“大爷,针对你之前反映的问题,我们要求乡镇进行了调查核实,作出的处理结果,您有什么意见吗?”

“感谢你们的关心和帮助,镇上调查得很清楚,处理得很到位,我非常满意。”近日,平昌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对在信访调查“回头看”中梳理的一起典型疑难信访件问题办结情况,向信访举报人了解情况时,获得当事人的点赞。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关于信访调查工作相关要求,深入开展“信访举报提质增效年”活动,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平昌县纪委监委结合党史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立足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各镇(街道、管委会)、派驻(出)机构自《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实施以来,业务范围内信访调查工作开展“回头看”,同时向群众征集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信访调查‘回头看’工作,主要是对已办结的信访举报件进行再次梳理,对未办结的信访举报件及时催办,并对梳理的信访件严格进行甄别,确定为疑难件的,将制定一对一化解方案,确保信访举报件的质量和实效。”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赵海介绍道。

为确保信访调查工作“回头看”工作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还制定了《关于开展信访调查“回头看”工作方案》,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队,组织相关室(部)、派驻(出)机构对梳理出的信访件逐一复核,要求各督查组严格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和县纪委监委出台的《审查调查质量安全控制体系》相关规定,对涉及的信访举报件调查是否合规合法、问题处置建议是否落实到位等情况逗硬复核,以严的基调重拳整治信访调查中搞形式、走过场的单位和个人,进一步提升办信办访质效。

同时,针对督查组反馈的相关问题,要求各责任单位落实专人,限时整改,并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强化责任落实,彻底解决信访调查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针对之前反馈的问题,我们都已经整改到位了,同时我们将深刻检视反思,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再发生。”响滩镇纪委书记聂绍东说道。

截止目前,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信访“回头看”发现问题114个,现已全面整改,追缴财政资金39.4万元,规范财务账务32万元,纠正违规享受拆迁安置房屋2套,移送公安机关问题线索1个。

“我们结合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以信访调查‘回头看’为契机,不断强化审查调查意识,完善相关制度,压实调查人员责任,真正做到信访件办理到位、处置到位、反馈到位,有力推动信访件办理提质增效,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该县监委委员于疆军介绍,针对“回头看”中发现的疑难复杂典型信访问题,将加大督办力度,依法依规办理,实现疑难问题个个破解。

(撰稿:赵海 周怡杉  审核:何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