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纪委监委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浏览:15997次发布时间:2021-07-30 分享至:

巴州区:让红色基因在我们血液里流淌

巴州区纪委监委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主题党日活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7月29日上午10时,令人荡气回肠、热血沸腾的入党誓言响彻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

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了解我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锤炼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修养,巴州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带领机关全体党员深入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毛浴红色古镇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主题党日活动

 “陵园由铁血丹心广场、千秋大道、陵园核心区、散葬墓区、纪念馆等部分组成,分布着铁血丹心主题雕塑、英勇烈士纪念碑、红军烈士集墓区、无名烈士纪念园、英烈纪念墙、总医院旧址群、‘赤化全川’石刻标语等。在这个全国安葬红军烈士最多、规模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里,长眠着25048名红军烈士。”在红军烈士陵园,随着讲解员的声音,大家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沿着千秋大道拾级而上,来到英勇烈士纪念碑,肃穆而立,向革命烈士鞠躬、默哀,敬献花篮,表达对先烈的无限哀思。随后,在领誓人的引领下,重温入党誓词,提振了信心和初心。

999.jpg 

手捧白菊花,聆听微党课,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铁血丹心歼外敌,一束白花慰英灵。长眠于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的两万五千多名红军烈士,他们用鲜血殊死奋斗,舍生命保家卫国。”区纪委监委机关第一支部组织委员唐楠说,我们要以史为鉴、珍惜当下,以铁军担当的精神奋勇拼搏,告慰先烈在天之灵。

“红军烈士陵园内还长眠着17225无名烈士,尽管名字无人知晓,但他们的功勋与世长存。这一块块无字丰碑,连同他们的灵魂与信仰共同铸就了新中国的铮铮脊梁,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员李倩深情说道,“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扬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以饱满的工作姿态和昂扬的斗志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红军先后就经历200多场战斗,无数的红军将士壮烈牺牲。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仅16岁,最长的已有70岁。而在这里牺牲的,最开始采取一人一棺安葬,后来棺木不够用了,老百姓就撬出自家房屋的楼板或是门板做成木匣子安葬。后来匣子不够用了就用竹席裹埋。到最后,甚至连竹席都不够用了,就只能挖大坑集中掩埋,于是就形成了我们眼前这座红军烈士集墓,这里面就长眠着7800余名红军英烈。”在红军烈士集墓区,大家手捧白菊花,默默肃立,认真聆听了通江县委党校符亚豪老师的红色微党课,大家心潮澎湃,壮心不已,纷纷表示将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历史担当,恪守人民情怀,永葆政治本色。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为了共产主义,无数红军将士信念坚定,一往无前,用生命之火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脊梁。”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副书记李志深切说道,红军精神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间,指引鼓舞着我们用忠诚干净担当勇毅前行。

 

“红军烈士纪念墙的那一列列名字仿佛一双双充满坚毅的眼睛,展望着新中国美好的时代画卷。微党课描绘了那一幕幕红军伤病员在条件艰苦,环境恶劣的情况下不幸光荣牺牲的心酸场景。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回过神来看着新时代我们这支意气风发的纪检监察铁军,更加坚定了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和力量。”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员余晓春笃定说道。

8888.jpg

在毛浴古镇认真聆听红色故事

石刻千钧巴水长,红军训词镌信仰。下午2时,不顾烈日的熏烤,大家到达毛浴古镇。顺着青石板路缓缓步入古镇,红漆墙、绿砖瓦相印生辉,革命标语、红军训词齐整排列。隔水望去,崖壁上的巨幅标语引人注目。

“古镇既是历史文化名镇,又是红色古镇。这里有红军石刻标语、红四方面军政治工作会议及赤江县苏维动埃政府遗址数十处。另有红军标语22幅,红军遗址7处,红色歌谣30余首,红军故事很多。1932年底川陕省苏维埃政府置赤江县及毛浴镇于此,1934年11月红四方面军在此召开全军党政工作会议,提出了‘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训词。”在毛浴古镇,大家了解到古镇深厚的红色文化,深受震撼,红色革命精神也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党员同志

“踏着先辈们的足迹,听着讲解,凝望着那一座座墓碑,感受着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难险阻、一往无前、不胜不休的精神,让我明白了党的历史筚路蓝缕,党的今天来之不易,也让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纪检人身上的责任和担当。”区纪委梁永纪工委书记杨忠川感受颇深。

 “学党史 感党恩”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大家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为了信仰,为了祖国,革命先烈舍生忘死,不惧危难,逆流而上,通往直前,“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这就是红军精神。大家深情表示,红色基因始终在我们血液里流淌,传承发扬红军精神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红色传承,代代传承!(撰稿:冉聪贵  审核:何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