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证人的“两面词”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7099次发布时间:2021-07-30 分享至:

“几年前的事情,真的不记得了!”数次追问下,调查对象吴某一直搪塞,谈话陷入僵局。

2021年,刚从政法战线转战纪检队伍的我,新兵上阵就遇到“硬骨头”。在办理某公职人员套取财政资金案件时我将培训课堂上学习的办案流程当做“操作指南”,向被谈话人吴某宣读了权利义务告知书,并告知了谈话目的,谈话开始:“我们已经对相关人员立案审查调查了,所有的证据均已掌握,今天请你来只是想了解具体的情况,印证一下。”

“我没有什么问题,就是个企业的普通员工,也莫得职权,又不是党员,不属于你们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对象……”吴某似乎“有备而来”,和我淡定地谈起了法律。

谈话中,我讲政策他讲法律,我说道理他说困难,我谈感情他谈要求,让我不知所措。

“作为企业会计,你难道不清楚自己的职责吗?还没意识到自己犯了什么错误吗?”调查组组长上阵,直指要害。

“几十万的钱,签了那么多的字,中间有那么几笔是假的,但我确实已经忘了。”面对眼前这个正气凛然的“老纪检”,吴某

的语气变得迟缓起来,但依然“牙关紧咬”不配合,最后干脆不开口。

看着这个闭口不语的证人,我心急如焚却又无可奈何。但经验丰富的王组长却似成竹在胸,他见吴某态度有了变化,便同吴某摆起“龙门阵”,聊些家长里短,紧张的谈话氛围渐渐缓和下来。王组长顺势而上,向吴某谈到了公民作证的义务,工作的责任心,造成国家财产流失带来的危害……

在一番动情动理的“轰炸”下,吴某心理防线有了松动,“他们的确找过我,我不了解具体情况,有些我确实已经忘记了。”见防线已破,王组长立即说:“不着急,我们先从最近的回忆。”说完,拿出了最近一次的账单让他核对。吴某开始还想拒绝,但最终还是核对了,指出了几处造假比较明显的地方。

接着,我们继续拿了几张账单,“这里面都有造假的,你看一下,作个指证。那一摞账单里面我就不一一给你找了,你自己找一下。”吴某眼见这位老同志好似洞悉一切,知道再多的狡辩也无济于事,沉默了几秒,满脸懊悔地说:“多年的朋友,没想到结果会是这样,只是想在工作上帮他一把,没想过他会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本想再帮他一次。哎……”

“你这哪是在帮他,分明是在害他,现在只有老老实实配合我们,才是挽救他。”王组长语重心长地告诫吴某。

“我愿意作证,希望组织能教育他帮助他,也弥补我自己的过错。”吴某道出了全部的知情情况。走出谈话室,吴某脸上露出了轻松的笑容,同我们握手道别。翌日清晨,被调查人也主动到县纪委监委说明问题,案件告破。

231.jpg 

何亦恒(右)与同事讨论案情

证人从“抗”到“证”的过程,让我明白审查调查是做人的工作,重在转化人、挽救人,就是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撰稿:何亦恒  审核: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