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盯紧“一把手” 压实主体责任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浏览:16931次发布时间:2021-08-23 分享至:

“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从未开展检查、督促。”

“党组书记没有亲自部署区委下达的重点工作任务。”

“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表面化、形式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形同虚设。”

......

近期,巴州区纪委监委专项督查发现个别党委(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还存在问题。

图片1.jpg

巴州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抽查“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党委(党组)书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工作起着统揽全局的关键作用。如何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管好“关键少数”是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难题,解决这个难题首先要做的就是要让他们知责明责,而后才能更好履责。

巴州区纪委监委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中明确的“规定动作”整合升级,按照党委(党组)、党委(党组)“一把手”、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纪检机构和党的工作机关五个责任主体,落小落细分类形成具体可行的84项正面清单,以清单明责传压。

“这份《责任清单》对党委书记应该履行的责任进行了细化,简单明了具有很强操作性,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指南针’和‘说明书’。”光辉镇党委书记王健安说到。

巴州区纪委监委紧紧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多角度发力、多方面配合,切实将“一把手”监督严起来、实起来、紧起来。

“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不能停留在一般层面,关键核心是通过监督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来推动工作。我们坚持按季度将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分析,特别是对收集到有关‘一把手’的问题线索进行汇总剖析,及时向区委提出工作建议,既协助区委履行主体责任,又推动各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希壮介绍到。

巴州区纪委监委坚持每季度结合中心重点工作,研判各级各部门“两个责任”具体落实情况,摸清摸准党委(党组)政治监督底数,对监督单位政治生态进行画像。今年以来,巴州区纪委监委对收集到的有关“一把手”的12条问题进行研判,在村务公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教育监管等方面向区委提出工作建议5条,并以文件形式进行规范,督促“一把手”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按照要求,现将您联系单位存在的问题反馈给您,请您督导上述单位对照问题认真整改,并对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这段内容截取自巴州区纪委监委《廉情专报》。

针对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巴州区纪委监委不定期、分领域形成《廉情专报》,由区委书记签发给区委常委,督促各级各部门整改规范。2021年1-7月,区委书记和纪委书记集中约谈在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市民诉求“大起底”等工作中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诿扯皮、联动协调各唱各调、整治成效不明显的12名部门(乡镇)“一把手”,精准对焦问题,一级抓一级,铆紧责任链条。

“‘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如果权力过度集中和缺乏有效监督,公权极容易沦为个人手中的私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巴州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巴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张艳介绍到。

(撰稿:唐楠 审稿:景纪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