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不让民工“劳命”又“伤财”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6643次发布时间:2021-08-23 分享至:

“黄组长,我们的工资终于要到了,9月份孩子开学就不用愁了一大早,集州街道办的老胡给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黄成打来电话,一改往常低落语气。

近期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县农民工服务中心调阅资料发现2021春节期间集州街道办居民老胡向农民工服务中心反映:“17人在关门镇白果树村村委活动室做零工,因公司账户冻结,无法将款项打入公司账户,导致民工工资无法结算”但农民工服务中心后续协调处理未及时跟进。

当黄成走进老胡院子,迎来的却是一个不太热情的招呼,此时老胡对那笔久违的工资已不报期望,正忙着打理家中的花椒园,给孩子筹备开学学费。

“原本是血汗钱,但大半年来找了几处、跑了多趟,还是没有着落!”另外10多个民工也都灰了心。原来,老胡他们经人介绍到关门镇白果树村扩建村委会项目务工,但承建公司因另外的项目拖欠款项被诉至法院,法院冻结公司账号,导致镇财政无法将款项打入公司账户,老胡他们也一直收不到血汗钱,无奈之下前往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可维权之路却充满“辛酸泪”。

巡察组干部走访核查“讨薪”情况.jpg

南江县委巡察组干部走访核查“讨薪”情况

弄清来龙去脉后,巡察组立即农民工服务中心进行沟通,并在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在处理农民工信访维权工作中,与信访局、劳动监察大队等相关职能部门协作不够,维护合法权益效果欠佳。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县农民工服务中心落实专人向关门镇政府调查了解案件,全面分析案情,提出应对策略,并向关门镇政府宣讲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最新法律法规,以点对点的方式出具了《关于解决农民工工资支付提示函》,镇财政10天内将工资欠款直拨到农民工本人账户。

同时,县农民工服务中心根据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开展整改,对信访未成功追回农民工工资的29件案件开展了“回头看”,通过落实专人对专案再协调,目前29件已全部销号,涉及资金219.61万元。

“发现一例就坚决纠正一例,决不能让农民工劳命”又伤财,要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巡察就在身边。”县委巡察办主任苗文昌总结道撰稿:何正忠 审核:苗文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