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既督又战 护航度汛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4127次发布时间:2021-08-30 分享至:

 

杨坝镇纪委书记与党员群众在河道巡防_副本.jpg

杨坝镇纪委书记与党员群众在河道巡防

水位越来越高,立即转移群众!凌晨2点,正在河道上游巡防的杨坝镇纪委书记李文成发现河水急速上涨,立刻发出预警。

近期南江县迎来新一轮强降雨,纪检监察干部闻“汛”而动、率先冲锋,成立专项督查组、志愿服务队,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明防汛纪律要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筑牢防汛纪律“堤坝”,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汛前充分准备,汛中全力以赴方能安然渡澜。专项督查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将应急预案、汛情预警、灾害点巡查、应急物资储备等作为督查重点,防范于未然。

防汛值班怎能在外出差?对照考勤表,第六片区纪工委副书记石丽盟发现“一人分饰两角”的值班表,立即开展核查。

“我们实行24小时值班,各值班组又分了三班轮值,主要是因为镇上有3个地质灾害点、1个大型水库、2个小二型水库,还有1条渡船,防汛压力大。”桥亭镇工作人员的解答,并没完全消除疑虑。督查组再次通过查看现场、电话抽查、走访农户了解防汛救灾责任实不实、作风严不严。

大雨倾盆,汛情紧急。凌晨两点,全县有45站雨量超过100mm,其中杨坝镇更是达到183.2mm,杨坝河、下两河、恩阳河水位急速上涨,眼见洪水就要漫进杨坝镇赤卫村李再琼的院子。

杨坝洪水漫堤!下两桥梁中断!和平道路塌方!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杨坝镇纪委书记李文成组织区域的民兵应急队员、党员以及联户长,深入农户家中将沿河受洪灾威胁和危险地段的55名群众转移至安全地点。下两镇纪委书记佘小龙和下两社区监察信息员在河道通宵巡防,和平镇纪委书记赵云先带队在塌方设起路障。

“凌晨三点多河里水就大的不得了,波浪比人还高,电也停了,如果没人帮忙转移就完了。”回忆起当时洪水爆发时的情景,李再琼仍心有余悸。

暴雨过后,纪检干部又与群众一道投身灾后重建工作,核查安全隐患、恢复道路通行、清除住房淤泥积水、修复电力设施、疏通涵洞渠堰……

督战是使命,参战是初心。在专项督查组的有力督导下,全县3000余名党员干部一夜间就筑起安全堤,排查处置险情79处,转移群众200余人。在纪检志愿服务队的倾心参与中,排查险情13处,清理淤泥40多户,抢通道路200多米。

“水退人进,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早日让受灾群众的生活重回正轨。”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斌在督导中说道。(撰稿:李文成 杜小明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