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四个一批” 化解老难信访

浏览:16090次发布时间:2021-08-31 分享至:

850(1).jpg

图:平昌县纪委派出江口纪工委书记李郁仁与群众谈心交流  (龙媛媛 摄)

       “非常感谢你们帮忙解决了我家房屋危改等问题,我非常满意,不再进行信访了。”近日,居住在平昌县江口街道办事处草庙村的信访人孙某某向跟案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赵海说道。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群众信访工作,平昌县纪委监委采用“四个一批”方式,积极推动老难信访化解,老难信访存量明显减少。

  领导包案化解一批。按照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揽子解决的“五个一”工作措施,明确包案领导一包到底,直至问题化解;同时以“提示函”的方式督促辖区党委政府积极履行主体责任,按政策依法依规有效化解并做好信访人教育疏导稳定工作。

  集中会诊化解一批。针对矛盾突出、牵涉较广的疑难问题,包案领导召集相关单位和辖区党委政府进行集中会诊,征求各方意见,系统分析研判,积极制定对策,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从而化解矛盾,消化积案。

  教育引导化解一批。成立老难信访化解小组,会同辖区党委政府定期下访,了解信访人思想动态,化解心结,消除矛盾;同时带着感情与信访人谈心交流,用身边的事例警示教育信访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信访人息访。

  困难救助化解一批。针对一些诉求无政策依据但生活确有困难的信访积案,坚持以人为本,充分了解信访人家庭困难,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协调民政、司法等部门,从民政救济、司法救助等途径寻求解决信访人实际困难。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缠访老难信访化解工作,强化源头预防,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妥善处置,避免‘初访’变‘重访’、‘缠访’。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制度,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恪守为民之责,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苟耀华说道。(撰稿:赵海  审核:何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