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发挥监督利剑 助力“三小”集中治理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委浏览:14882次发布时间:2021-09-06 分享至:

为筑起校园食品安全防护网,扎实推进校园内和校园周边50米“小卖部”“小餐馆”以及校外培训机构自设“小伙房”集中治理工作,平昌县纪委监委发挥监督利剑作用,组织派驻县教科体局纪检监察组和相关纪检监察室认清主责,开展暗访督查,助力“三小”治理取得实效。

333.jpg 

下沉一线,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一定要加强对校内及周边的“小卖部”“小餐馆”以及校外培训机构自设“小伙房”的监管,坚决不能出现售卖过期食品、“三高”食品和无证经营的现象。”在县实验小学附近,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一边开展监督检查,一边叮嘱教育部门要将进一步细化检查内容,详细制定针对性强的检查清单。

在督查中,监督检查组人员深入县城、乡镇学校校园内和校园周边50米“小卖部”“小餐馆”以及校外培训机构自设“小伙房”暗访督查,随机抽取检验售卖食品生产日期,糖盐配料含量等情况,摸排问题,征集线索倒逼县教科体局主体责任落实。通过“监督的再监督”,排查无证经营小卖部1个,售卖“三高”食品小卖部2个,并以向主管局发放提示函的方式督查督办,力促实效。

逗硬问责,以案促改传导压力。

“对‘三小’行业乱象的问题坚决从严问责。”派驻县教科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蒲健琳表示针对校园内部售卖“三无”“三高”、过期食品等问题处理不及时,对无证经营小卖部取缔不力的,将切实履行监督执纪职责,从严追究校长责任。

为确保治理效果,该县纪委监委加大监督力度,对主管局问题排查走过场、问题整改做虚功、问题处理宽松软等履职不力现象严肃查处,并在全系统通报批评,形成震慑,将压力传导至责任人的“神经末梢”。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工作台账、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意见,实行整改销号,并跟进回访,坚决做到问题清楚、督促到位、整改彻底。

成果运用,规范管理常态坚持。

在治理工作开展中,为持续深化“三小”集中治理成果运用,该县纪委监委要求教育部门要巩固治理成果,认真梳理“三小”治理的创新经验和有效做法,在全系统形成长效机制,持续规范管理“小卖部”“小餐馆”“小伙房”。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难问题和“教育三乱”、违规补课、惠民政策等持续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民生民利政策执行有力,社会满意度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此次“三小”集中治理工作,共排查发现问题5个,发放提示函1份,约谈相关责任人1人。

(撰稿:李静 周怡杉  审核:何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