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委浏览:16691次发布时间:2021-09-10 分享至:

789.jpg 

“我种2分”“我种1亩”8月30日一大早,在巴中市平昌县白衣镇复元村村委大院里,村民们正一边报数,一边领菜种。

“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我们与蔬菜种植基地联系并达成协议,让其免费给老百姓送上蔬菜种子,待老百姓种出来后,就让基地按照市场价格现场进行收购,这样才能让老百姓实际增收……”平昌县文广旅局驻村干部李小平介绍。

院外是一片稻田,一穗穗金黄稻谷低垂着沉重的“脖颈”,等着主人的采收,秋风过处,浮现层层稻浪,预示着即将到来的丰收。

“你们村的工作开展得很扎实,驻村工作新旧交替时有交接明细清单,工作开展有台账,一目了然,是下了真功夫的……”连日来,平昌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唐健程对派驻监督综合部门就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驻村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仔细查看了复元村驻村工作队开展情况后,唐健程说,“有什么问题和困难都可以向组织提出来,希望各驻在单位驻村工作队能真正沉下身搞工作,保障驻在村的工作力量,随时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良好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督检查主要抽调的驻在综合监督单位的纪检监察干部,为保证检查的真实性,防止“跑风漏气”,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抽调人员在临出发时才被告知当天的具体工作内容,去哪里,只有督查组长和司机2人知道,到达目的地后,凡是本单位的驻村工作站,相关人员必须回避,不参与具体监督检查工作。具体检查内容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部署落实情况、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监督、督促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严肃查处乡村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等9个方面进行。现场由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检查监督三方力量在场当场验靶,将检查中发现的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后分别签字盖章,整个过程公开透明,公正无偏颇。

“白衣复元村、云台高顶村和泥龙牛角村都是今年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帮扶村,压力大、任务重。为保障工作成效,必须刀刃向内,严肃监督检查。”唐健程说。

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平昌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把监督效能融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中,既狠抓政策落实,严查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又护航产业发展,以内生发展动力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为持续传导高压态势,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平昌县纪委监委明确结合全省统一部署的“4+2”行业专项整治,开展脱贫攻坚资金项目“回头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脱贫攻坚领域腐败等问题,并通过建立政策权力清单、问题风险清单、监督责任清单等“三张清单”,一体推进问题发现、线索处置和整改落实。

“乡村振兴的路还很长,需要开局、破题的工作还有很多。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攻坚成效、保持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监督执纪与服务保障并举,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护航平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平昌县纪委常委何川平说。

今年以来,平昌县共派出监督检查组15队,70人,查处扶贫和乡村振兴等民生领域问题136件,问责处理48人。

(撰稿:孙靖 赵爽  审核:何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