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层层监督,当好为学生“减负”的护航者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浏览:16724次发布时间:2021-09-14 分享至:

“您好,我们是区纪委监委督查组,请问你们学校在落实‘双减’工作上有什么措施?学生和家长都是否知晓‘双减’政策?”

“你们培训机构对‘双减’政策是如何理解的?对以后的培训工作有什么定位?”

 图片1.jpg

巴州区纪委监委“双减”工作督查组在校外培训机构督查走访“双减”工作落实落地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 “双减”工作精神,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近日,巴州区纪委监委联合教科体、市场监管、人社、公安、消防等部门力量,组建“双减”工作巡回督查组,坚持“纪检监督、部门联动、教育主管、学校主责、社会主导”工作格局深入城区各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扎实开展“双减”工作督查,积极保障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图片2.jpg

巴州区纪委监委“双减”工作督查组在区七小开展专项督查

 “义务教育阶段的‘双减’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的重要民生举措。进行‘监督的再监督’正是为‘双减’政策的落地见效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区纪委监委驻区教科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马青认为。

在本次专项督查中,区纪委监委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实行工作进展线上监督、工作成效定期监督、随机抽查实地监督的模式,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培训内容、教师聘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专项抽查检查。同时督促主责单位采取延长校内课后服务时间、优化课后服务等措施,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强化家、校、社联动,丰富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学校课后服务质量,实实在在为学生减负,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从管理机制、优质服务、资源共享、发展同步等方面制定了相应措施,切实保障课后服务时间,优化课后服务质量。”全区“双减”工作专项督查以来,巴州区第七小学党支部书记胡清华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新变化,“一校一策”灵活机动,学校课后服务变得丰富多元,课外时间孩子们也不用挤进补习班了,他们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图片3.jpg

巴州区纪委监委“双减”工作督查组了解学生课外作业安排情况

“原来孩子放学回家有做不完的作业,周末补不完的课,‘双减’政策一出台,确实让孩子松了一口气,现在大部分的功课都能在校完成了。”巴州城区一学生家长感慨道,“对‘双减’政策我们是打心底拥护,大家都站一条线上,再也不会为孩子到底补什么课而纠结了。

截至目前,巴州区共督查中小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50余所,发现问题12个,现场整改个,限期整改个,主动关停校外培训机构10个。

“群众所盼、所想、所急的,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着力点。‘双减’工作事关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整合部门力量打好‘组合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张艳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持续跟进监督,严肃整治教师违规补课、校外培训机构变相补课等典型问题,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推动全区形成良好教育生态。”(撰稿:冉聪贵 毛乙羽 审核:何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