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吹响节前“提醒哨”风清气正过“双节”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委浏览:15782次发布时间:2021-09-18 分享至:

   “现在没有单位置办购物卡了……”

“宴席预定都是普通老百姓,现在根本就没有公款吃喝的现象了” 。

“中秋”、“国庆”将至,为进一步有效消除“节日病”,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近日,平昌县纪委监委紧盯节前关键点,组织24个监督检查组到各行业、部门,通过节前廉政提醒、实地走访调查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wwwww.jpg

在监督检查中,督查组重点围绕违规公款吃喝、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其他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及其隐形变异等8个方面的问题,通过查台账、看账目、翻票据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立足早预防、早提醒,责成各派驻(出)机构分期分批对被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廉政提醒谈话,督促其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抓早抓小抓预防。同时,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抵制不良风气,加强对家人和亲属的教育和约束,以身作则弘扬清风正气,真正做到知底线、守纪律、有敬畏。

“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廉政提醒紧跟来,‘四风’顽疾切莫染,纪律‘红线’要坚守,风清气正迎双节。”近日,收到县纪委监委向全县党员干部提前送出的特殊“廉礼”,一名干部感慨道:“廉政短信提醒已然成了‘廉政闹钟’,一到节假日,廉政温馨提醒短信就会准时响起,让我知道要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 。

为从源头上杜绝“四风”和腐败问题滋生,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时间节点,在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注重筑牢干部思想防线,紧抓警示教育主线,充分利用短信平台覆盖面广、时效性强、警示效果好等特点,在节日前夕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内容新颖、贴近生活的廉政短信,提前打好节日“预防针”,提醒党员干部加强廉洁自律意识,时刻牢记党纪党规要求,清廉过节。同时,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开设网络举报窗口、公布举报电话等措施,畅通多种投诉举报渠道,为节日期间广大群众对党员干部进行“随时随处”监督提供便利。

“针对‘双节’督查发现的问题,一经查实,我们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做到违纪必究、执纪必严,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形成清廉过节的良好风尚。”该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虹杨表示。

据了解,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将持续到10月底。截止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112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个。 

(撰稿:孙靖  审核:何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