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节点“随机”监督纠四风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7175次发布时间:2021-09-18 分享至:

“食堂”大吃大喝、“绕道”公款旅游、“错峰”收送礼品……梳理南江县近年来“四风”问题典型案例,改头换面、变换手法的隐形变异问题依然严峻。

四风变异,监督升级。县纪委监委紧盯节点问题,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组合监督人员的“双随机”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第一时间公开检查结果,逐步替代全覆盖排查“空”抓重点监督的“漏”

“转变工作思路源于一张发票。”县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唐鑫介绍道,五一端午监督检查期间发现某单位在一家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小副食店消费异常,细查之下果然有“猫腻”。如今,多轮次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后,督查组发现违纪对象不再“青睐”高档酒店、大型超市、星级农家乐等场所,转移“阵地”的违规问题亟需优化督查方式。

 县纪委监委“双随机”监督检查组在商超开展走访督查.JPG

南江县纪委监委“双随机”监督检查组在商超开展走访督查

“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职能部门”联动协作,5个检查组15名人员随机组合深入一线,围绕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公款旅游等易发“四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随机并不是“无序”,而是监督方式的优化和监督对象的拓展。在新视角下,“本村培训外县就餐”“12人单位建28个领导小组”等7个“四风”问题很快“显形”。

下一步,监督检查组还将采取大数据对比、查阅台账、调阅账目、询问了解等方式,集中检查滥发津补贴、私车公养、私设“小金库”和“精致走账”等隐形变异问题。

注重“随机”更不放松常规动作。县纪委监委主动开展节前廉政提醒,打好节前“预防针”,通过下发关于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提示、发放《欢度“廉节”倡议书》、发送“廉节短信”等多种方式,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牢记纪律红线、廉洁欢乐过节。同时,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截止目前,已发送廉洁提示函43份、廉洁短信4000余条,接受群众来电来访11人次。

“我们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切实做到节前提醒不放松、节中监督不停步、节后通报不手软。”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斌表示。(撰稿:唐鑫 杜小明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