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学党史 办实事 “问廉现场”创新开设“微党课”

浏览:18271次发布时间:2021-10-13 分享至:

“百年党史里有国家强盛的密码、人民幸福的宝藏、民族复兴的钥匙。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办不成功的事情……”

今年以来,在四川省平昌县一场场别开生面的“群众来问廉”活动中,各村(社区)采取沉浸式教育方式,用大家听得懂的语言,记得住的历史典故将 “微党课”植入活动中作为活动的开场,首先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为进一步推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平昌县纪委监委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把监督“探头”不断延伸至最基层,督促各镇、村开展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倾听呼声维护民生民利”为主题的“群众来问廉”活动。面对面倾听民声、收集民意、解决民忧,让老百姓的诉求得到了表达,难题得到了解决。 

bbb.jpg

平昌县西兴镇马鞍村问廉现场

“道路两旁杂草丛生,什么时候能整治一下?”

“还有我们社的野狗、疯狗成群,有严重的安全隐患 ,请问怎么处置?”

在问廉现场,镇站所负责人和村“两委”干部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一问一答加现场评议的方式进一步畅通民声、疏通民意。面对老百姓的接连发问,该镇安全办公室主任杨垒回答道:“之前我们已经捕杀过一些疯狗,接下来我们再加强排查,尽快消除安全隐患。”

“各居民房前屋后的垃圾是否该督促村民打扫一下?”

“我们社的产业发展是怎样规划的?”

aaa.jpg

平昌县西兴镇马鞍村老党员现场提问

同样,在该县西兴镇马鞍村的另一场“群众来问廉”活动现场,讲党课、听民意,气氛和谐又紧张,提问代表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村务公开等方面表达诉求。镇、村干部面对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就如何尽快解决问题现场作表态和承诺。

“有了镇、村干部的承诺,纪委的现场监督和群众的共同见证,我相信我们的问题肯定能马上得到解决。”听了对相关问题的回复后,提问代表王登平说道。

“不要因为个人得失就无理取闹甚至上访,共产党带领我们过上幸福生活,我们应该感谢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忆苦思甜,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听完“微党课”,西兴镇马鞍村在党50年的村民何如聘感慨道。

为确保问廉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要求各村在活动筹备中,现场收集问题线索现场作答,并对问廉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和问题整改监督,实行解决一个问题销号一个问题,督促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

“将‘微党课’作为活动的开场,是让老百姓了解社会发展史,让他们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应该感谢我们伟大的党。后面问廉活动中所有问题的整改结果,都会由提问群众评议,如果对整改结果不满意的,将由镇纪委督促整改到位,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邓洪昆表示,将持续开展“群众来问廉”活动,切实解决老百姓所关心、所关注的问题,把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截止目前,全县已开展“群众来问廉”215场次,面向干部群众开展“微党课”212场次,收集问题391个,已整改问题276个。 

(撰稿:孙靖  周怡杉   审核:何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