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创新信访机制 有效化解信访难题

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委浏览:16123次发布时间:2021-10-22 分享至:

     “今年1月至9月,我们共受理信访举报181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113件次,……”恩阳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受理信访举报中,业务范围外46件次,无实质内容22件次”。

今年以来,恩阳区纪委监委坚决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通过创新工作措施,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解决。

建立“四三”机制,采取优先受理、优先办理、优先处理;强化自查、核查和“三级联查”落实即信访调查的主体责任,解决、处理信访问题的直接责任,信访人疏导稳控的领导责任;严格对信访调查人员的失职渎职、对调查结果应承担责任的、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相关人员问责追责并免职。1—9月,检举控告办结86件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39人。

实行“三级联查”强办理。对初信初访,实行首办责任制,由初办单位办理后及时向实名举报人反馈办理结果;举报人对初次调查结果不满意再次举报的重信重访,由区纪委牵头,采用区域协作交叉办信方式,抽调乡镇或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办理;举报人对初信初访、重信重访两次办理结果仍然不满意,再次提出的再信再访,由区纪委联片领导带队,抽调其他纪检监察干部办理,并通过“坝坝会”、“群众见面会”等形式向实名举报人反馈办理结果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今年以来,通过“三级联查”办结化解重复举报33件次,满意度测评4件,满意度达90%以上。

采取“四查两问”提质效。对发函交办、久拖不办和悬而未决的信访举报件,启动“四查两问”督查机制,查初信初访登记受理处置,促基层及时化解初次信访;查信访案卷,防止调查走过场,结论凭印象;查处理意见落实情况,防止只调查不处理、欺上瞒下假处理;查调查处理结果回复资料、反映人对回复的意见,防止唯上不唯下,只图报结不管化解。一问反映人对调查组是否按反映问题逐一回复,二问反映人对调查结论、处理结果意见和对信访办理满意度。1—9月,通过现场督查、发函督办等方式推动办结检举控告18件次,推动化解信访举报问题30余个。

“我们通过创新信访机制,及时化解群众难题”,区纪委负责人表示,“群众合理诉求的及时化解,极大提高了群众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的满意度。

(撰稿:刘峻志   审稿: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