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由眼入心育家风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8168次发布时间:2021-10-22 分享至:

999.jpg 

家风不染尘,清廉惠久远。

今年来,南江县纪委监委把匡正党员干部家风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抓手,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拓展活动载体,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滋养、受感染、受教育。

精品“小巷”传名人家风

老旧小区改造后,面貌一新的集州街道南磷路社区多了一条“家风巷”,这条长50米的巷子中,家风家训宣传栏以文字、漫画、小故事等形式装点着昔日破旧的农机局家属院,让走进其中的人们眼前一亮,不由得驻足品赏。

“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如今多了这些新花样,很舒心!”退休老党员林启怀说道,每天带着孙子在巷子里家风家训栏下进进出出,孩子从小入眼,大一点的时候自然就入心了。

据悉,南江县坚持多方联动,在老旧小区改造、校园文化建设、城市景观打造中融入廉洁家风元素,街巷、广场、校园里,名人家风家训故事随处可见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良好家风教育,传承好家风

讲述课堂扬红色家风

“这份红色传家宝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在各个的岗位上努力着!”当珍藏了70多年的捷报书展示出来,课堂里的师生深受感染。

小手牵大手,南江县纪委监委联合教科体局开展“好声音 好家风”活动,围绕南江本土革命英烈和老红军、老战士、老模范、老党员、老干部等老一代共产党人所形成、倡导的家规家训、家风故事和家国情怀等,通过讲故事、开班会等形式传递红色家风。

马特洛索夫式英雄肖国宝的捷报书、山洞博物馆中的红军石刻标语、巴山游击队纪念馆珍藏的马灯……活动中,生者对逝者的缅怀晚辈对长辈的追思百姓对英雄的礼赞汇成前行的力量。

走心家访育廉洁家风

清廉家风是党员干部的幸福“源泉”,也是拒腐防变的牢固“堤坝”。县纪委向150余个单位“一把手”发放开展廉政家访提示函,提醒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常念家庭助廉“紧箍咒”。

“你爱人新任就业服务管理局就业指导股负责人,负责审核大量补贴资金,在工作中难免别有用心的人‘围猎’,鞍前马后、请客送礼,你日常要对她多提醒,坚决守住底线!”县就业局新任中层干部后,局长杨北辰开展廉洁家访,为家属讲清廉政风险点,又以案为鉴算好“亲情账”。

一场场廉洁家访,为树清廉家风、筑反腐防线奠思想基础。

同时,今年“最美家庭”“三八红旗手”“维权先进个人(集体)”等各类先进评选工作中,把“守廉”“崇廉”纳入了评选标准。县妇联等单位邀请省市家庭教育专家、县道德模范到乡镇、社区、学校开展“讲最美家庭、传文明家风”巡讲15场次,努力营造弘扬家庭美德,遵守社会公德,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家风教育润物于无声,家风好了民风就好,民风好了社会风气就好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探索家风助廉机制,构筑起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撰稿:杜小明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