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巡察微故事|“安全水”流入百姓家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9905次发布时间:2021-11-19 分享至:

“这问题简直就是我们心里的一颗‘刺’!”仁和镇仁和社区居民李小蓉面对入户走访的县委第一巡察组工作人员,满声叹怨。

李小蓉口中的“刺”其实不是什么“不治之疾”,而是困扰仁和社区居民的安全饮水问题。日前,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仁和镇开展常规巡察,社区居民反应强烈,“热天异味、雨天浑浊”“水费贵的离谱”“管网‘任性’铺设”……

水质差、水价高、收费不透明、管网隐患多,饮水问题亟待解决。

“巡察有责任推动解决好民生问题”。巡察组组长王翠柏在详细了解问题情况之后,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书面专题汇报。

民生问题无小事,巡察推动下,县级分管领导会同县水利局、县发改局、县疾控中心、仁和镇党委政府等单位,制定整改清单。水质差——督促供水企业规范建设沉淀池、反应池、消毒池“三池”,对水源地污水进行了处理,净化处理中转站,对废水进行改道开沟,防止污水渗透,县疾控中心、县水利局饮安站专家进行水质达标监测及时向社区群众公示;水价高——召开水价听证会和居民大会民主协商合理水价施行梯次收费,阳光收费;供水——协调兄弟乡镇供水站达成分时错峰供水协议,对存在水源不足、管网老化等问题的饮水工程进行改造提升

多管齐下,安全饮水流入百姓家。同时,镇党委政府趁热打铁,用好用活社区“治水”经验做法,在全镇开展了安全饮水排查整改行动,坚持“个性问题逐个击破,共性问题分批整改”,探索建立“政府+村委+水管员+水站”建管养收模式,同时,通过“两制一流程”贯穿全局,出台《仁和镇安全饮水管理制度》(试行),施行每天一巡管,每周一核查,每月一上报制度,建立健全“清、消、杀”一体流程,现在全镇完全实现从“不敢吃、不愿吃、吃不好”到“有水吃、吃好水、水好吃”的转变,群众满意度测评达到99.7%。截至目前,全镇13个村(社)1.6万余名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巡察工作就是要聚焦民生民利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保障群众利益不受损害。”南江县委巡察机构负责人表示。(撰稿:刘博  审核:苗文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