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研学+培训+实战”增强纪检监察队伍“新”力量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浏览:22368次发布时间:2021-12-01 分享至:

11.jpg

巴州区纪委监委举办新进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

“这次培训,让我更加清晰的认识到加大纪检监察法律法规知识储备的重要性,今后我一定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并将其灵活运用到案件查办、信访受理等各个环节......”近日,在全区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上,水宁寺镇纪委书记赖强在培训班互动交流环节说到。

今年来,为让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尽快进入角色、熟悉业务、开展工作,区纪委监委主动思谋,为新进同志定制“自我研学+专题培训+实战练兵”的专项能力提升套餐

为增强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学什么”的针对性,委机关组织部收集整理近年来纪检监察高频率使用的文件、书籍、学习平台等。其中,内部资料印制成册下发随时学,涉密资料提供目录根据需要现场学,互联网公开类资料自行下载日常学。委机关各部、室针对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疑,逐步形成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研学”的移动课堂学习新模式。

“委机关发放的这个‘学习礼包’让我学习更有‘方向感’,能很快在众多的知识中抓住重点。”枣林镇纪委副书记夏维菊高兴地说道。

为补齐新进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不强的短板,区纪委监委开设新进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班。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部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纷纷走上讲台,围绕纪检监察系统架构体系、保密工作、监督检查及审查调查实务等重点内容,采取课堂教学、案例剖析、交流讨论等形式,为参训干部讲授业务、答疑解惑、分享经验。

“此次培训打破了照本宣科的传统套路,增设了问答解疑、个人展示、互动交流等环节,内容上更加注重针对性和实用性。”区纪委常委何浪介绍。

“纸上谈兵”不如“实战练兵”。区纪委监委以纪法实训为重点,持续实施轮调训、跟岗锻炼、以案促训、师徒结对等练兵举措强化实践锻炼。让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加入派驻机构组团协作、派出机构统筹联动工作中,针对换届问题线索快查快处疫情防控、正风肃纪监督检查等重点工作实时“参战”

“经过跟岗锻炼,我认识到审查调查工作中要注意党纪法规与事实证据之间的关联性,在对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前,要仔细分析,做好充足的准备。”新进纪检监察组干部向多表示。

“今年以来,已发放高频使用学习资料40余套,举办集中培训4期次,抽调新进人员参与跟岗锻炼、以案代训13人次。”区纪委副书记王灏表示,下一步还将持续加强跟踪指导,帮助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尽快实现从“新兵”到“精兵”,从“新手”到“能手”的转变。(撰稿:余晓春  审核:何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