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监督+调研”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浏览:21481次发布时间:2021-12-01 分享至:

图片1.jpg

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水宁寺天宫村调查了解农村产业发展情况(冉聪贵 摄)

当前,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关键阶段,巴州区纪委监委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要求,强化政治监督,务实开展调研,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部署全面落实。

明责传压,“挂图作战”提质效

“按照省市纪委要求,我们迅速拉开了5年过渡期专项监督帷幕,这次启动会,让我更加明白乡村振兴这个‘国之大者’的重大意义”区监委委员杨志红说道。

今年7月,巴州区纪委监委召开专题研讨会,征求区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等区级部门意见建议明确思路、倒排工期,将具体任务再量化细化,列出9项监督重点47项工作任务。

“我们将具体任务绘制专项监督作战图压实监督责任、务实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节点,从牵头领导到具体经办人,上下联动,挂图作战到达跟踪问效、传压明责的效果。巴州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王铭介绍。

聚焦重点,统筹力量强监督

“每天的垃圾不晓得往哪里放,夏天一到,脏兮兮的,蚊子多,又难看,大排村聚居点何大爷说道。

这是专项组了解到大排村聚居点环境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调研结束,通过发放《督办函》,将问题反馈至清江镇,该镇迅速整改,在聚居点修建垃圾池,统一堆放生活垃圾,利用镇垃圾清运车,定期清运垃圾至区垃圾处理中心进行处理。

“现在我们的垃圾都往垃圾池放,每周都有垃圾车来收生活垃圾,整个聚居点的环境更好了,感觉很舒心,很干净,感谢感谢!”大排村聚居点李大婶说。

督查不仅为该镇解决了垃圾堆放和清运的问题,还通过发放问题反馈函,督促全区5个乡镇整改了“产业发展后续管理不规范”“便民服务不到位”等群众十分关心的20个问题。

“我们抽调精通财务、工程建设、农业农村等专业的20余名纪检系统精干监督力量,组建10余个专项监督组,紧紧围绕四个不摘及过渡期政策落实、两项改革 后半篇文章工作、三农重点工作等内容开展专项督查,真正为群众解决了不少‘急难愁盼’问题”区委员杨志红介绍

务实调研,有效助推“1+N”

“这么多年了,一直是机耕道,一下雨就非常滑,很危险,希望政府能把门口的公路硬化了。”曾口镇秧田沟村冯光秀说。

这是调研组一行到巴州区曾口镇秧田沟村开展调研了解到群众的诉求。期间,他们还对全区10多个乡镇(街道)及5个区级有关部门开展调研,走访座谈有关干部、群众200余名,了解到老百姓确实希望在乡村振兴阶段能有更好的政策出台。

针对权责事项清理工作中人才承接能力不足等问题提出完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4条建议针对聚居点治理有待加强等问题,提出加快构建乡村振兴’‘1+N政策体系3条措施。”专题调研组成员张永德说。

随后,区行政审批、乡村振兴局等10余家单位出台《巴州区乡镇(街道)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21年本)的通知》《巴中市巴州区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办法(试行)》10余份政策文件并持续推进落实,加快了过渡期“1+N”政策体系的构建。

接下来,巴州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按照作战图’和任务表,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一系列的日常监督、跟进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过渡期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巴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张艳表示。(撰稿:陈余  审核:杨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