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执纪监督,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浏览:21884次发布时间:2021-12-30 分享至:

  今年来,恩阳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作用,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走一线、访基层,找准问题症结

  坚持把强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2”系统治理、“四省五问”作风整治等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政务服务提质、企业办事提速、项目建设提效。

  紧盯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审批、项目资金管理等问题突出领域,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下沉一线,委机关室(部、中心)、派驻组、镇(街道)纪(工)委“室组地”联动协作、片区交叉、多点发力,推动监督检查落地落细。

  监督检查组采用明暗结合的方式,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直奔服务大厅、直插项目现场、直访企业群众,深入摸排服务态度“冷硬横生”、工作作风“散浮拖”、政策兑现“吃拿卡要”等现象。

  盯重点、抓关键,强化监督实效

  在深入分析、科学研判的基础上,恩阳区纪委监委将监督重点放在了省市重大项目上,并创新建立重点项目驻点监察机制。

  在区级部门和纪检监察系统中选派19名业务骨干,组建7个重大项目驻点监察组,对区内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服务领域的支柱型项目进行嵌入式贴身监督。

  通过“一对一”驻点监察,深挖党员干部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违纪违法问题,严查领导干部违规违纪干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和市场经营活动。

  查典型、强震慑,促进规范履职

  针对发现问题和收集情况,细化为现场交办、挂牌督办、问责追究3类,并分别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对整改规范类问题,采取“发点球”方式反馈责任单位,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督促认真整改。

  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坚决快查办、严问责、抓典型,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

  今年7月,第五驻点监察组收到某局项目办原负责人利用职权向企业索要钱财的问题线索,通过深入调查核实后,区纪委监委对该干部进行了立案查处,当对其采取留置措施的公告发布后,在全区范围内引起极大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