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节前送“廉礼” 廉洁迎新年

来源:通江县纪委监委浏览:22644次发布时间:2021-12-31 分享至:

“元旦、春节将至,请全县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不违规收送节礼,不违规发放钱物,不公款吃喝、旅游,不公车私用,不赌博敛财,不大操大办宴席,不出入私人会所,务实节俭、廉洁过节……”

近日,巴中市通江县党员干部相继收到县纪委监委发出的廉洁短信,这是该县纪委监委连续9年进行节前提醒的方式之一,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洁过节

已经连续9年收到纪委监委的节前‘廉礼’,廉政短信已然成了‘廉政闹钟’,一到节假日,就会准时响起,警醒我时刻绷紧纪律弦。县住建局局长王勇如是说。

不仅如此,多年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廉洁通江”网站,“四川通江”“视觉通江”“红廉通江”微信公众号,“清风壁州”电视栏目等,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节前‘廉礼’,持续做好廉洁过节的社会氛围营造。

“以短信、电视节目等形式,在节前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廉礼’,接地气、覆盖面广、时效性强、警示效果好。”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但可以提醒党员干部加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更是打好“预防针”,杜绝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警示措施。

 图片1.jpg

监督检查组检查公款购买名贵土特产情况(闫靖 

营造风清气正的过节环境,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有效消除“节日病”。该县纪委监委还与市管、税务三联动,组建3个监督检查组,聚焦公款吃喝、变换名目发放津补贴、大操大办酒宴等问题,打出“明察暗访+纪法教育+提醒谈话”组合拳,通过查台账、看账目、翻票据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诺江中路餐饮、酒店多,名烟名酒超市多,是我们监督检查的重点区域;正值返乡潮,镇村干部坝坝宴有冒头趋势,也需警惕……”监督检查前,工作人员提前研判监督重点。

 图片2_副本.jpg

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在诺江中路检查公款购买烟酒情况(闫靖 摄)

过程中,检查组发现,沙溪镇龙转坪村党总支部副书记陈某拟定在元旦期间举办坝坝宴,庆祝新居落成。得知消息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户核查情况。

经过核查,乃陈某父亲在乔迁新居后想邀请亲朋好友到家热闹一番。陈某在收到县纪委监委的‘廉礼’短信时,已经主动给家人做了思想工作,取消乔迁宴。接着,检查组还给陈某分析了目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宣讲了纪律要求,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陈某表示今后会严格要求自己、约束家人。

“此次监督检查将持续到春节后,县纪委监委将采取集中督查加不定期抽查相结合模式进行全覆盖监督。并督促辖区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一旦发现党员干部顶风违纪,将启动“一案双查”,既追直接责任,又追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

在监督检查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开设了网络举报窗口、公布举报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群众来电来访信息积极受理,对苗头性问题,组织专人调查核实,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当天汇总、当天交办、当天核查。

截至目前,已发出‘廉礼’短信22000余条,推送网站、微信信息40余次,推出电视栏目2期,开展监督检查2轮,发现并整改问题12个。接下来,该县还将加大对收送电子红包、通过物流快递违规收送礼品、不吃公款吃“老板”等发现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做到露头就打、反腐敲打。并持续利用节前提醒警示,节中监督检查,节后严查快处,让节点变‘考点’,把节点当作风建设的‘加油站’”。(文字:陈坤 田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