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问廉坝坝会里 “大事小情”来解决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9748次发布时间:2022-01-07 分享至:

群众问廉坝坝会现场.jpg

擦桌子、搬凳子、搭台子……一大早,长赤镇乐台社区的干部们就忙碌起来,准备好坝坝会现场,等待村民上门“问廉”。

“群众有这样的质疑,您该怎样解释?”难得冬日暖阳,长赤镇主要负责人、社区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齐聚一堂,群众当“考官”、干部当“考生”问廉坝坝会拉开序幕

搭台引流政策大宣讲

六中全会发公报,山笑水笑人欢笑,人们奔走来相告,新的征程新航向……手打竹板,你一言,我一语,铿锵悦耳的声音唱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坝坝会融入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宣传宣讲让党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同时,结合村镇发展道路、产业规划,将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住房建设等国土空间规划与养殖种植等农业发展政策惠民政策统筹宣讲逐一讲解。

省外就医怎么报账?乡村振兴会有什么普惠政策……恰逢赶集日,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围绕低保评定、残疾人补贴、社保医保、国土住建等方面问题进行现场咨询,台下的群众不断“出题”,台上干部不停“答题”。

“我感觉这样的‘坝坝会’很好,既把政策宣讲了,疑惑也弄清楚了。”居民李大姐说道,外出务工的他们参加了这个会后心里特别亮堂。

说事讲理,诉求大收集

垃圾清运缓慢、书屋设施陈旧、野猪泛滥成灾……

活动现场设置领导干部、卫健、民政、水利、林业等多个窗口,对群众反映的基础设施建设、历史劳务纠纷、土地纠纷、低保救助、关爱离退休干部等问题逐一进行政策答疑。

村民关心的都是吃穿住行的事,看似鸡毛蒜皮,却关系着幸福感和获得感。镇纪委书记何旭介绍道,群众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对能够在短期内解决的问题给予了当面承诺,并就相关整改问题的方法和时间节点进行了通报,对不能在短期内解决的问题,给予合理解释,争取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做到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你问我答,问题大化解

22农户下湿田的土地被统一流转给别人养虾,但土地的流转费用一直没有兑现,什么时候才能拿到手问廉环节群众出真招,让台上的社区干部红了脸,面露难色的还有长赤镇长土地流转给了养殖大户,进入冬季的轮休期,养殖户外出务工,流转费也没了着落。

当面锣对面鼓,社区干部在80多户村民见证下拨通了养殖户电话,最后得到年前兑现的承诺。

话筒在坝坝里传递70多岁的老党员何大爷说,“大家都畅所欲言,面对面给干部找问题、提意见,有些还是比较尖锐的问题,无论怎样,干部们还得回答到满意。”

问廉坝坝会是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的“助推器”,干部汇报“晒账”、群众质询“问廉”的互动平台,让群众有话当面说,有疑当面问,有理当面讲,解决了一批过去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更是一次政策宣讲“大推广”,活动现场集中“问廉”领导干部7名,分散受理群众诉求10余件,接待来访群众200余人次,印制发放各项惠民宣传政策500份,引导群众学政策、懂政策、感党恩。撰稿:何旭  赵军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