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公开大接访”倾听民声解民忧

来源:通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8696次发布时间:2022-01-13 分享至:

“乡村振兴期间,我们村上有什么好的发展规划?”

“能不能将街上的公厕扩大,请人专门管护,我们赶场上厕所不方便。”

“农村自建住房有哪些政策?需要准备哪些手续?”

......

为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零距离聆听民生,现场解决群众诉求,督促基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近日,通江县杨柏镇党委按照县纪委监委安排部署,“宣传政策法纪、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群众利益”为主题,开展书记、镇长“公开大接访”活动面对面聆听解决群众诉求和疑难问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书记,我去年买了油菜保险,今年油菜受灾,保险公司一直没给我赔付,啥原因

大接访桌前,民众排起了长队,刚排到自己,村民李登怀就迫不及待的问起受灾油菜地的保险赔付问题。

“老乡,你莫急,我们马上帮你联系保险公司,了解具体情况。”

接到李登怀的询问,该镇党委书记张风光庚即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在得到下周将赔偿款399元兑现的消息时,李登怀点点头,满意的笑了。

999999.jpg 

此次大接访活动,杨柏镇党政“一把手”会同乡镇农业站、社保办、应急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基层下访,认真聆听群众诉求,详细记录了相关情况,能立即办理的事情,相应部门现场解决。对于现场解决不了迅速建立起问题台账,安排专门负责人限期解决并及时反馈,问题化解在基层。

“今天面对面与书记、镇长交流,我关心的社区发展规划、入户道路硬化等几个问题,他们都一一作了解答,满意了,满意了”杨柏河社区居民王宾如是说

“这些干部没有‘走过场’,我要给他们点赞...... ”一位村民咨询结束后表示

一把手”和部门负责人,往往拥有协调、决策优势,此轮公开“大接访”,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就是想利用这些优势,更快、更有力度、更精准的把老百姓急难愁盼,解决在“最后一公里”。将陆续在全县乡镇开展书记、镇长公开“大接访”活动,并层层压实责任,解决好“大接访”收集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推动全县干部作风转变在一线,能力提升在一线,业绩展示在一线为县域经济向上向好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大接访活动共接受来访群众200余人次,解决诉求51件,需后续跟进诉求8件。镇纪委将现场诉求建立台账,并报送相关职能部门跟踪事情进展,力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此外,活动当天还搭设政策宣传台,发放防止一氧化碳中毒、森林防灭火、居民医保、创业就业等宣传手册400余份

撰稿:陈坤 邹余  审稿: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