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反向思维纠治“大处方”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7382次发布时间:2022-01-20 分享至:

病症:牙龈溃疡

处方:腿部推拿理疗10次……

医疗卫生行业系统治理监督检查中,一张“虚胖”的处方签格外醒目。

“牙疼医脚这样外行人一眼就看穿的错误,可能只是笔误。”作为监督检查组里的抽调专家,对漏洞百出的处方作出推测。

事实远超出预料,问题线索移交后,审查调查发现春场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主任徐某为套取医保资金、提高提成收入,滥开处方,经他诊治的178名住院病患均做推拿理疗,包括患牙龈溃疡、脑梗死、Ⅱ型糖尿病等无临床症状的患者。

 检查诊所.jpg

县纪委监委组织“专家组”现场核查评审处方

牙疼医脚、全员推拿、人均针灸……一张处方揪出的医疗腐败拓展了县纪委监委系统治理思维。

“我们不妨假设一下,如果是我们会从处方哪些方面下手?”医疗行为具有专业性和复杂性,检查人员专业水平的局限性与临床实践中病种纷繁复杂、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方式变幻莫测,系统治理推进会上,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从不同角度分析研判,“假病情搭车收费”“假病人高频报账”“重复开处方”,大家给出不同的答案,但问题均聚焦到医保资金使用上。

治理反向发力,从盯处方到着力医保资金使用,成立由县卫健局、县医疗保障局参与的“专家组”,对581家公立医疗机构、8家民营医院、84家个体诊所全覆盖检查。

现场稽核、抽查核查、现场询问、面谈患者、电话回访、调阅病历和大数据分析等传统+科技方式齐上阵,同步督促医疗机构定期开展处方点评、检验检查分析点评,切实做好超适应证检查、违规重复检查、不合理组合检查、不合理用药、不合理使用耗材等自查自纠工作。

高压之下,问题显形。据悉,截止目前共发现涉及“大处方”问题556个,违规金额5.02万元,查处违规违纪4人。

“病根”找到了,根治是关键。县纪委监委以问题为“靶向”,督促医疗卫生系统全面梳理分解、重复、超标、自立项目收费,降低入院指征、过度医疗(检查、治疗、用药)等“大处方”问题,分类、分批逐项“销号”。同时,将反面教材作为“清醒剂”,让医者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撰稿:孙云飞 杜小明  审核:张雪梅)